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全线下跌 CFETS指数下跌1.17%

新华财经北京3月30日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计算的2020年3月27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56,较此前一周下跌1.17%。

图为截至3月27日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

为便于市场从不同角度观察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变化情况,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了人民币汇率指数,2020年3月27日上述两个指数分别为97.97和92.07,较此前一周分别下跌1.06%和0.89%。

上周五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7.0928,较上一交易日涨32个基点。人民币中间价上周累计上调625个基点,美元指数周跌幅近4%,创2009年3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此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3月20日,境内人民币即期交易价贬值1.4%,同期美元指数上升5.2%。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13.4%,其中自2月下旬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2月21至3月20日,境内人民币即期交易价贬值0.7%,而同期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10%,其中3月下旬人民币贬值幅度也明显小于同期的欧元英镑等货币的贬值幅度。这些数据充分显示人民币汇率在全球外汇市场,尤其是在新兴市场中的表现相对稳健。

此外,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也保持基本平衡。据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2月份,我国银行结售汇顺差206亿美元,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顺差187亿美元,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截至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67亿美元,外汇储备也总体保持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此次疫情中,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比较大,但从人民币对多边货币的汇率来看,今年以来人民币对外币值总体是偏强的,可以说人民币初步展示了一些成为避险货币的空间和潜力。目前看来,中国有望率先结束疫情,这样的基本面也为人民币资产提供了有力支撑,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将更有兴趣和信心。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