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特别国债直接投向基建概率低 或部分定向发行

新华财经北京3月30日电 3月27日政治局会议指出“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对此,广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分析认为,上述财政扩张政策可能引发债券市场对利率债供给量大幅增加的担忧情绪,在短期内冲击长端利率,对债市的冲击可能大于实际冲击。不过,从历史来看,特别国债的供给冲击并不是影响市场走势的主要矛盾。

刘郁表示,以往特别国债发行,央行承接或做相应的流动性安排,此次特别国债发行,央行可能也会进行对冲。赤字率提升对应的利率债供给增加,以及地方专项债规模增加,央行进行适度对冲的概率也较大。而且3月27日政治局会议强调“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后续的货币宽松继续引导整体利率中枢下行,放到中长期视角,货币宽松可能仍会推动长端利率下行。因而如果债市因情绪发酵,出现15bp以上的调整,仍可考虑参与波段行情

据刘郁分析,本次发行特别国债直接投资基建的可能性并不高,资金用途可能的方向:一是定向支持因疫情受到较为严重损失的湖北等地区,以帮助当地恢复经济;二是定向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贫困人口,给予适当补助,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三是定向支持中小企业,给予定向低息贷款等金融支持,以支持中小企业生产、投资,稳定就业。

刘郁预测,参考以往两次发行,本次特别国债发行规模可能在3万亿左右,而发行方式则可能采用定向与公开发行并存的模式。

她解释说,部分采用定向发行,可以缓解特别国债带来的供给冲击。定向发行具体的承接方式,可能通过央行降准等方式支持银行进行承接,特别国债体现在银行资产端,银行将超储等置换为特别国债;央行也可能直接承接一部分特别国债,需要银行作为财政部和央行的中间方,对应央行资产端增加特别国债,对应央行扩表。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