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货币政策在“以我为主”的同时增加政策弹性

新华财经北京3月28日电(郝菁)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下阶段要在做好抗击疫情的同时,逐步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通道,分级分类将生产生活恢复到正常状态。疫情结束后,要促进经济加快恢复,释放发展潜力和动能。宏观政策要坚持强化逆周期调节,协调发力对冲疫情影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3月26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一季度例会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总体可控,我国经济增长保持韧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前瞻性、针对性和逆周期调节的要求,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金融风险有效防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逐步提升。

温彬指出,要充分发挥财政对弥补资源配置市场失灵和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作用,更积极筹措资金,更大力度减税降费,适度扩大赤字规模,切实保障重点支出,并发挥好财政资金杠杆职能。要尽快落实到位已出台的财政贴息、减税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针对性出台支持复工复产、支持中小微企业的专项税费减免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负担。

温彬建议,持续加大对疫情防控的经费保障,确保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资金充足,加大对公共卫生防疫领域补短板的财政支持力度。继续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确保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要提高政策空间,适度扩大财政赤字规模,可将今年的财政赤字率提高到 3%;扩大国债发行规模,发行特别国债,专款专用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补短板;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加快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尽早形成有效投资,促进基建投资发挥托底作用。

第一季度例会指出,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实际利率的潜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推动供给体系、需求体系和金融体系形成相互支持的三角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针对“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温彬认为,这是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并综合考虑疫情防控、经济发展、通货膨胀、国外冲击等各方面因素,适时适度使用各种政策工具,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建议货币政策在“以我为主”的同时,要增加政策弹性。要继续搭配使用降准、公开市场操作、MLF等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稳中有降,特别是压低国债收益率曲线,带动企业信用债利率下行;继续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4月中上旬或成为下调政策利率和存款基准利率的时间窗口,通过释放LPR改革潜力,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推动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下降;要落实好已经出台的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提高信贷投放精准度,确保资金快速、准确到达所需领域。

同时,完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引导银行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制造业、民营企业、脱贫攻坚、民生就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灵活做好还本、付息、展期、续贷等安排,保证企业资金链完整。加快银行资本补充进度,适度提高不良容忍度,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温彬指出,政策之间要强化协调配合。例如,要继续用好财政对贷款贴息、担保补贴等方式,发挥政策合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要统筹推进中小微企业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工作,金融、财政、监管等方面都要给予配套支持,与企业共克时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