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预计2020年经常账户保持基本平衡 跨境资本流动平稳运行

新华财经北京3月27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2019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2020年,虽然国际收支运行环境复杂多变,存在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但国内经济基本面、对外开放政策、市场调节机制等根本性因素仍会发挥主导作用,预计我国经常账户保持基本平衡格局,跨境资本流动将以平稳运行为主。

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贸易投资活动低迷,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并保持基本稳定,汇率预期总体平稳。

2019年,我国国际收支延续基本平衡。经常账户顺差1413亿美元,与GDP之比为1.0%,依然处于相对均衡的发展阶段,体现了近年来国内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的结果。

其中,货物贸易顺差增加,服务贸易逆差收窄,投资收益状况改善。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378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保持一定规模顺差,我国仍是长期资本投资的主要目的地;证券投资继续呈现净流入,境外投资者中长期配臵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依然较高;其他投资延续小幅逆差态势,市场主体跨境融资更趋理性有序。

2019年,我国国际收支总体平衡,表现出较强的稳健性和适应性。在此情况下,我国储备资产保持基本稳定,年末外汇储备余额31079亿美元。2019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存量较2018年末分别增长4.2%和6.3%,对外净资产2.1万亿美元。

报告指出,2020年,预计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基本平衡的总体格局。虽然国际收支运行环境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发展、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地缘政治冲突风险持续较高等,但我国经济基本面、对外开放政策、市场调节机制等根本性因素仍会发挥主导作用,推动经常账户继续处于合理区间,有利于跨境资本流动总体平稳。

未来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内部基础依然稳固。近年来,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下,我国国际收支能够保持基本平衡,体现了国内经济平稳运行、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宏观调控积极有效、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外汇市场日臻成熟等国内基本面支撑作用。

从未来趋势看:第一,国内经济长期稳中向好态势不会改变,有助于夯实市场和投资者信心。中国经济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潜力,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空间相对较大,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效支撑。

第二,改革开放的潜力和空间依然较大,有助于吸引境外资本投资国内市场。例如,2020年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以及新的证券法,金融领域将加快对外开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跨境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第三,外汇市场发展成熟度提高,有助于增强国际收支的市场调节能力。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完善,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在配臵外汇资源、平衡国际收支、增强宏观经济韧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市场主体的外汇收支行为更加理性有序,可以更加有效应对短期冲击风险;此外,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积累了丰富经验,外汇市场秩序也将保持良好。

预计经常账户将保持基本平衡格局。首先,货物贸易将维持合理的顺差规模。尽管肺炎疫情对货物出口和进口均会产生影响,但我国制造业产业链完备,加快转型升级,相关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依然较强,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总体稳固。同时,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两国经贸往来和增强全球贸易信心,将发挥促进外贸进出口的作用。此外,国际原油价格回落也会降低我国相关进口金额。

其次,服务贸易逆差延续稳定发展态势。2015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增速保持在较低水平,2019年还出现小幅下降,体现了居民消费观念转变,以及国家软实力的提升。未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国内服务质量、教育水平提升,服务贸易逆差以稳定为主,并且可能会继续收窄。

再次,对外投资结构优化也会使得投资收益逆差继续改善。近年来,直接投资形式的对外资产余额稳步增长,相关对外投资收益也会逐渐增多,投资收益逆差将逐步收窄。此外,目前我国储蓄率依然达到40%以上,在全球范围内位居前列,有助于中长期经常账户收支维持在合理区间。

跨境资本流动将以平稳运行为主。一是我国经济增长稳健性和经济增速在世界范围内表现突出,有利于稳定直接投资等中长期资本流入。近年来在全球直接投资整体下降情况下,我国非金融企业利用外资逆势增长,2019年吸引直接投资规模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世界第二位,显示较强的韧性。未来国内开放领域将进一步拓宽,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预计直接投资总体延续顺差。

二是随着金融市场改革开放持续推进,境外资本投资国内证券市场将保持趋势性增长。当前我国债市、股市规模均位居世界第二位,但外资占比仍较低,未来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同时我国债券收益率和股票估值在全球市场中具有相对优势,对境外投资者吸引力较大。

三是其他投资项下跨境资金短期波动下降,稳健性增强。从近年来的发展趋势来看,其他投资项目变化更加平稳,主要是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汇率预期分化,市场主体顺周期套利、套汇等行为减少。未来随着外汇市场更趋成熟、市场主体交易更加理性,其他投资仍以小幅波动为主。

2020年,外汇管理部门将扎实做好外汇领域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继续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完善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机制。

一方面,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的12项便利化措施,推出更多外汇便利化政策措施,支持贸易新业态,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建设,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贸易投资活动的影响,增强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支持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双向开放。建立健全开放的、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丰富外汇市场供求,完善外汇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市场主体避险需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支持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等外汇管理改革先行先试。

另一方面,强化底线思维,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坚持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不断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的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丰富政策工具箱,维护外汇市场基本稳定,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对外汇市场各类主体及其交易行为实施真实性审核、行为监管和微观审慎监管,维护外汇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外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保持执法标准跨周期的一致性、稳定性和可预期性。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提升运营管理现代化水平,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附:2019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