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香港汇市:离岸人民币本周走强 后市预期倾向乐观

新华财经香港3月27日电(记者张欢)伴随全球美元流动性窘迫局面缓解,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在本周由弱转强。并且缘于我国率先取得抗疫重要进展,人民币资产对于投资者吸引力增强。业界预期,短期之内,离岸人民币还会因为美元走弱而拥有上涨推力;中长期之内,无论在岸还是离岸市场,人民币资产皆为确定性相对较高的安全资产,支撑汇率的更多因素终将显现。

在意识到美元流动性紧张不断推高股票、债券、黄金等市场风险之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财政部门联手采取了紧急行动。一方面美联储快速降息和祭出史无前例的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并有望落实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另一方面,美联储与境外多家央行加大货币互换规模和操作频率,为离岸美元流动性提供支持。二十国集团还计划注资5万亿美元振兴受疫情影响的经济。

在多项利好因素作用下,美元危机释缓,本周权益市场、黄金和原油皆呈现了飞涨行情,美元指数筑顶后开始下行,27日跌穿100水平,报99.461。亚太地区主要货币在本周反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在5个交易日上调,离岸人民币周一至周五整体上涨,截至发稿时徘徊于7.11位置。

除却受到美元回落的直接推动,中国当前的经济基本面也是人民币回升的动力,且是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的强大支撑。

重阳投资的研究团队认为,中国疫情相对海外而言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国际短期风险偏好层面的波动可能使中国资本市场继续调整一段时间,但从中长期基本面而言,人民币资产仍是确定性相对较高的安全资产。

在上周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指出,当前金融市场上本外币利差处于合适区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未来预计在“7”附近上下波动,有贬有升,双向浮动。

在人民币汇率继续位于合理区间、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上,离岸人民币的未来走势同样被投资者看好。

业界普遍判断,伴随美联储的措施有效落实,美元尚且存在回落空间,离岸人民币还有上涨拉力,或上扬至6.90左右。上扬幅度并未特别高的原因在于,此前离岸人民币在多数货币贬值之际,态势相对稳定。

26日,中国人民银行还在香港发行了1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票始于2018年9月,此项常态化的操作可以丰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减小人民币卖空压力,有效引导离岸市场汇率预期。

26日的投标总量达到了发行量3.5倍。人民银行表示,在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本次发行的央票仍然广受欢迎,表明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具有较强吸引力。

目前,市场层面的信息已经显示,人民币多头阵营正在试探解除危机模式。丰业银行外汇策略师高奇则建议,从疫情防控形势和美元流动性趋宽松出发,可以开始重建仓位做多人民币。

还有分析认为,伴随人民币汇率走势向好,A股和港股核心资产价值也将得以提振,由此形成良性循环。中原证券的研究报告提出,人民币汇率持续反弹能够促使A股核心资产整体上扬,稳固投资者参与反弹的信心。重阳投资的研究结论认为,虽然港股与海外市场联动性较强,但是基本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人民币资产影响,未来值得对其保持积极态度。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