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29日暂停逆回购 本周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新华财经北京3月27日电(翟卓 张无)央行27日早间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29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综合来看,本周央行均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MLF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合计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此外,央行还分别于25日开展了50亿元3个月期央票互换(CBS)操作,于26日在香港成功发行了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票。

业内人士表示,截至目前,本月公开市场上仅于16日出现了1000亿元MLF以及定向降准操作,但月内银行间流动性整体充裕,资金利率处于较低水平,资金面平稳跨季基本无虞。进入4月后应重点关注降准、降息、以及存款基准利率调整等政策能否落地。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至14天期品种有所回升,其余期限普遍下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25.9BP至1.1040%,结束了连续7个交易日的低位运行重回“1%”上方;7天Shibor上行4.9BP至1.7690%;3个月Shibor下行1.1BP至1.9660%。

消息面上,二十国集团(G20)26日宣布,G20正在采取迅速有力措施,包括向全球经济注入超过5万亿美元资金,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影响。此外,G20支持各国央行根据授权采取特别措施,增加金融稳定以及加强全球市场流动性。

中信证券明明表示,G20会议有助于打开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本轮峰会是全球财政货币协同扩张的一大推力,未来“更加积极”的财政扩张大概率会促使央行放松流动性闸门。从这个视角看,当前我国货币政策空间充足,近期有望为配合财政扩张而进一步降准、降息。

天风证券孙彬彬也指出,考虑到疫情影响下中小企业进一步的降成本诉求,2020年整体贷款利率可能需要下调38BP左右。当前货币政策空间充足,未来至少30BP左右的降成本任务将大概率需要央行通过降准、降息(降低MLF利率或存款基准利率)完成,预计年内进一步全面降准还有至少2次,降息25-50BP左右完全可期。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存款基准利率也有可能于近期进行调整。尽管面临着利率处于历史低位、CPI高企以及存款可能搬家等众多因素制约,但在当前抗击疫情的特殊背景以及压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迫切需求下,降低存款基准利率仍是一个重要备选项,因为其可以迅速、直接、准确的降低银行端负债成本,引导LPR及融资成本下行。

截至发稿,DR001(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隔夜利率)加权平均后报1.1077%,较前一周周五(20日)上行31.89BP;DR007加权平均利率报1.6891%,较前一周周五上行12.31BP;DR014加权平均利率报1.4997%,较前一周周五下行9.67BP。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