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证监局积极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效

中证网2020年03月23日17: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证监会系统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联合有关部委印发30条金融支持措施,部署安排春节假期后金融服务工作,出台一系列资本市场支持政策,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此,安徽证监局迅速高位部署,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一线推动,全面动员安徽资本市场加入抗疫洪流,强力号召全市场同舟共济、万众一心支援抗疫,精准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资本市场疫情防控和平稳健康发展“双胜利”取得阶段性成效。

具体来看,上市公司方面,辖区内多家公司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据不完全统计,安徽辖区上市公司、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新三板挂牌企业、审计与评估机构等已累计捐款近3亿元,另有大量消毒水、口罩、防护服等物资设备。其中,国元证券于大年初一紧急捐赠1000万元爱心资金,其中500万元专项用于湖北,大爱倾情助力抗疫,获得安徽省国资委“省属企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的荣誉表彰;鸿路钢构湖北子公司全力制作钢构件,支持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黄山旅游免费为医护人员提供餐饮,关爱致敬最美逆行者。

企业复工方面,安徽证监局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疫情防控与维护市场稳定运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支持引导企业克难奋进,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复工复产不松劲,有力有序复工复产、达产达效。特别是对一些关系疫情防控、国计民生的企业,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支持帮助企业恢复产能、增加供应。目前,安徽上市公司已全部复工,产能稳步提升。其中,安科生物干扰素生产部门春节期间紧急提前复工复产;合肥百货下属商超春节至今均持续开放营业;新集能源、恒源煤电等国有企业一线生产员工24小时轮班轮休。据了解,为摸清安徽资本市场企业受疫情影响以及复工复产情况,安徽证监局精心设计调研问卷,在线摸排500余家企业,深入了解困难需求,认真倾听建议心声,及时向证监会、地方政府报告近10次,提出30余条有针对性的政策或工作建议,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监管服务方面,安徽证监局认真落实证监会部署,强化科技战“疫”,统筹利用微信电话、系统平台、在线视频会议等信息科技手段,广泛宣传证监会优惠支持政策和弹性监管规定,耐心细致指导服务,积极建言献策、协调对接,为企业排忧解难、加油鼓劲,用有温度的监管、热情的服务帮助企业抵御疫情寒潮,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希望。协同地方政府研究制定利用资本市场支持防疫政策,推动“保险+期货”业务纳入相关文件。鼓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协商展期、延长补充担保物时间、减免相关费用,并引导其发挥专业优势,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格履行派出机构一线监管职责,在线开展辅导验收、谈话提醒,高举监管督导利剑,严打稽查执法重拳,督促市场主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化信息披露,加强规范治理,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切实为防疫大局营造良好市场秩序环境。与此同时,在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新证券法的热潮,贯彻“六稳”要求,保持市场稳定运行,扎实推动科创板、新三板、创业板等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落地实施,在与时间赛跑、病魔抗争的同时,全力促进安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据了解,疫情期间,安徽辖区资本市场共实现直接融资近400亿元,其中2家企业首发上市融资13.87亿元,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恢复。

安徽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指导帮助有关企业用好资本市场支持政策,积极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为减轻疫情影响、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保驾护航,携手前行、戮力同心,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早日战胜疫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