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发挥抗跌属性 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全线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3日09: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23日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计算的2020年3月2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5.73,较此前一周上涨2.16。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9.03和92.96,较此前一周分别上涨2.07和1.37。

360截图20200323090851123.jpg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20日16:30收盘价报7.0661,较前收盘价涨249点。上周,在岸人民币累计跌735点,回到2019年10月水平。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20日报收7.1278,较前收盘价涨297点。上周,离岸人民币累计跌1063点。虽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但在美元上涨背景下,其他货币均在下跌,人民币较为抗跌,因此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指数上涨。

人民币相对抗跌

交易员称,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令恐慌情绪持续发酵,市场打响美元抢夺战,美元指数维持在三年高位,一度站上103关口,人民币承压下跌,但与其他非美货币相比仍维持相对强势。

由于中国境内公共卫生态势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人民币相对抗跌,后市走势还要看市场恐慌情绪能否缓和。如果流动性紧缩态势缓解,美元指数停止上涨,人民币跌幅料有限。

在22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与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但人民币汇率表现相对稳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未来预计还是在7附近上下波动,有贬有升,继续双向浮动。

汇率预期平稳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2月,银行结汇10200亿元人民币,售汇9208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991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值,银行结汇1459亿美元,售汇1317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42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一是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2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42亿美元,综合考虑远期、期权等其他供求因素后,外汇市场总体供求状况基本平衡。二是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延续净流入态势。2月,我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顺差96亿美元,较1月增长5%。三是外汇储备基本稳定,规模变动主要受汇率折算、资产价格变化等估值因素影响。四是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内双向波动,汇率预期平稳。

王春英表示,我国外汇市场表现出更加理性、有序、成熟的发展态势,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基本稳定。一方面,市场主体结售汇意愿总体平稳。2月,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59%,较2019年同期上升5个百分点;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2%,较2019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从主要渠道看,2月货物贸易、直接投资结售汇和涉外收支延续顺差格局。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近期受国际疫情的影响,国际外汇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人民币汇率虽然也有一些波动,但总体上来说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认为,“利差水平有助于维护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和配置价值。”境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利率已经进入0或负利率区间,而我国的货币政策仍处于常态的区间,所以境内外的利差水平比较大,也增加了人民币在全球作为资产配置的价值和吸引力。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分析称,今年中国经济受疫情冲击比较早,中国经济底部可能在今年2月,或者在今年一、二季度就会触底反弹,而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二季度经济可能会进一步下滑,因此今年二季度会出现中国经济上行,全球经济下行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会充分体现出来,等抛售风险资产的浪潮结束,市场尘埃落定之后,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会增强。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