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露副行长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答记者问要点

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03月22日20:44分类:中国央行

要点一

金融系统响应早、行动快、精准施策

我国疫情防控的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率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秩序正在稳步恢复。针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金融系统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响应早、行动快、精准施策,快速出台了一系列有效的政策措施。

通过准确的公开市场操作和定向降准,提供短期和中长期的流动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市场果断如期开市之后持续平稳运行。

及时设立3000亿元的专项再贷款和增加5000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有力精准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会同银保监会等部门对疫情发生之后受影响比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给予展期和续贷的政策,帮助这些企业保持现金流稳定。

积极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政策组合拳正产生显著成效,我国金融体系运行总体平稳,金融市场预期稳定,货币信贷平稳较快增长,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也为全球经济金融的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很多金融服务工作需要冲在一线进行,金融行业的工作人员也为此付出了艰苦的劳动,甚至付出了很大的牺牲。截止到目前,金融系统已经共有1137名工作人员受到了感染,其中42人不幸去世。

金融系统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让党旗在金融抗击疫情的一线高高飘扬,各地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

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实体经济活动逐步改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化。金融系统将按照既有政策框架和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我们将根据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实际,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应对复杂形势带来的挑战。

要点二

1、2月份CPI上涨具有结构性、阶段性特征 物价整体形势将趋于缓和

2019年全年CPI同比上涨了2.9%,拉动上涨的因素主要是结构性的,因为猪肉和其他部分食品价格供给不足所导致的。随着各部门陆续出台保供稳价的政策,积极进行预期引导,2019年通胀的预期是稳定的。2020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了5.3%,这既有结构性因素的拉动,同时叠加了疫情对供给的影响。既有结构性上涨的特征,也有阶段性上涨的特征。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民经济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生产和商品供给正在逐步改善。物价整体的形势将会逐渐趋于缓和,在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预计会出现逐季下降的态势。

目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平稳,总供给和总需求基本平衡,所以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通缩的基础。2020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既要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同时又能够防范信用收缩的风险和经济下行出现叠加共振,处理好稳增长、防风险和控通胀的综合平衡关系。

要点三

积极支持G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多边平台和机构继续发挥政策协调作用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国际疫情扩散蔓延对经济和金融带来很大影响,世界各国急需在公共卫生政策、贸易政策、财政货币政策等宏观政策方面加强国际协调,共同全面提升国际应对的协调性和有效性。

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积极利用多边、区域和双边渠道,与国际组织和主要央行加强政策协调。易纲行长数次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女士、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卡斯滕斯先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先生沟通交流,就货币金融政策如何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交换意见。主动向G20各经济体央行和主要国际金融机构通报疫情影响以及有效应对情况,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回应。

我们支持G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多边平台和机构继续发挥在政策协调和危机救助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防控国际疫情影响,维护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

要点四

我国金融市场表现出了高度的稳定性 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考验

受近期国际疫情扩散蔓延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欧美和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市已经平均下跌了30%左右。但目前断定全球已经进入了金融危机还为时尚早。国际金融危机通常有三个基本的特征:一是是否存在国际金融市场跨市场的持续的恐慌性下跌;二是是否出现大量的金融机构,特别是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倒闭;三是全球的实体经济运行是否受到了严重破坏。目前,针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加剧,许多国家都陆续出台了一些应对措施,这些措施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从理论上来讲,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会通过三个基本的传导渠道,可能会影响到我们国内的金融市场。一是境外悲观情绪预期传导;二是国际资本流出渠道;三是一些跨国企业和境外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恶化,也可能会传导到国内金融市场。

目前中国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市场预期比较稳定,宏观政策的空间和工具储备充足。之所以如此,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金融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金融业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的成效,大大增强了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二是金融市场果断如期开市之后平稳运行,各类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也安全稳定运行,大大增强了投资者信心。三是疫情发生之后,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灵活适度,早响应,快行动,金融监管政策也快速有效到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地区和中小微、民营企业给予了大力度的精准支持,稳定了经济。

下一步,要在国务院金融委的领导下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按照既定的方针和既有的政策框架来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信贷市场和外汇储备规模,拥有世界第二大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保险市场,保持好中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就是对全球金融稳定的重大贡献。二是积极参与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加强对国际金融市场运行的监测,深入分析和研判本轮国际金融动荡的内在规律,结合前期中国在应对疫情方面的政策经验,及时为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提供建设性意见。同时,共同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遇到困难很大的发展中国家进行多边国际救助,共同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

要点五

结构性货币政策作用 实现“稳经济”“稳金融”

一是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已支持超过了5000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企业获得的优惠利率贷款已经超过了2000亿元,实际融资成本只有1.27%左右。2月份的M2同比增长8.8%,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了10.7%,这两个指标都已经很好地体现了我们这一货币政策取向。

二是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已累计支持发放了超1300亿元的优惠利率贷款,贷款的利率水平也明显低于4.55%的要求。

三是积极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企业贷款实际利率水平也在明显下降。2月份,一般贷款利率是5.49%,比LPR改革之前下降了0.61个百分点。

在结构性货币政策、增加流动性的政策以及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的政策有力支持下,3月份以来实体经济持续向好,估计在第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会出现显著改善。中国经济会较快回到潜在产出附近。

下一阶段,一是要分阶段把握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始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特别是要实现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的基本匹配,并略高一些。二是充分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独特作用。引导金融机构特别对产业链的核心企业以及上下游的中小微、民营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运用好定向降准及对股份制银行的额外定向降准,发挥激励引导作用。三是要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用好3500亿元政策性银行的专项信贷额度,以优惠的利率对小微、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对春耕备耕的关键领域、对生猪的生产、对外贸领域特别是国际供应链的产品生产给予大力度的信贷支持。四是要加大对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发行金融债券支持,进一步提升商业银行整体信贷投放意愿和能力。五是要继续推进LPR改革,引导贷款实际利率不断下行。积极引导银行体系适当让利实体经济,让“稳经济”和“稳金融”实现共赢。

要点六

我国债券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债券市场直接融资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来看,疫情并没有直接导致我国债券市场违约率提高,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外部冲击也没有引起我国债券市场的巨大波动。我国债券市场运行目前总体平稳。2月份以来,债券市场违约规模维持在正常水平,其中首次违约企业的家数比去年同期明显减少。

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指导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要快速。设立债券注册发行“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企业,在发行环节方面提供快速服务,有效化解企业资金可能出现的接续风险。2月份,企业合计发行债券的规模是7500亿,这个规模已经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二是要便利。延长注册和备案的有效期限,同时减免债券发行的登记、交易和托管方面的有关费用。三是采取多种手段提前化解可能出现的违约风险。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的基础上,对有需求的企业开展债券的展期、置换等工作。2月份以来,银行间市场已经有大概51亿元的债券完成了多元化的处置。上述措施使我国债券市场直接融资机制在特殊时期发挥了非常有效的作用,市场整体情况也是稳定的。

下一步,人民银行会继续关注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传统服务业、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交通运输以及产业链核心企业的经营情况,继续完善债券违约的处置机制,切实维护债券市场的稳定,同时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更有力的直接融资支持。

要点七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会对人民币汇率稳定形成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欧元美元贬值4.7%,英镑对美元贬值超过了12%。人民币对美元贬值1.8%,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还有所升值。

总体上,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7元附近上下波动,有贬有升,继续双向浮动,外汇市场运行平稳,汇率预期稳定。

长期看,人民币汇率走势取决于经济基本面。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率持续提升,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会对人民币汇率稳定形成有力支撑。与此同时,本外币利差仍处于合适区间,中国外汇储备充足稳定,这些为人民币汇率持续稳定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