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530基点至7.1052 创2008年3月12日以来最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0日09: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20日电 人民币美元中间价20日较前一日下调530基点至7.1052,中间价贬至2008年3月12日以来最低,跌幅创2020年2月4日以来最大。

隔夜,美元指数连续第三日大涨,一度涨近2%,三年来首次突破102关口。“美元荒”主导的市场下,人民币汇率感受到了重压,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相继失守7.1,创2019年10月以来新低。

分析认为,3月中旬美元指数的大幅走强,直接原因在于金融资产价格大跌引发的美元流动性的紧张,也与欧洲疫情加重、经济再度衰退引发的欧元走贬有关。如果美股持续下探,流动性并无改善,那么美元指数会继续保持强势,这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都将形成不小的贬值压力和跨境资本流出压力。

有交易员指出,人民币汇率接下来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元指数的走势,“我们不需要依赖于太多的基本面如贸易数据的判断,因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市场的力量对于汇率的影响远远大于基本面。这种情况在过去的两年表现得尤为突出。”

该交易员还表示,若接下来市场的避险情绪非常浓厚,投资者仍然会倾向持有安全和高流动性的美元,继而推动美元指数走高。这种情况在2008年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但今年的经济状况和2008年有本质的区别,美元出现2008年快速上升(一年内最低点到最高点上升24%)的概率很小。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预计美元指数最高也只会短暂上升大约5%到103.3,这是2016年年底的点位,也是过往17年以来的最高点。”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