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创近半年新低 后市或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0日09: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20日电 上一交易日,美元指数连续第三日大涨,一度涨近2%,三年来首次突破102关口。“美元荒”主导的市场下,人民币汇率感受到了重压,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相继失守7.1,创2019年10月以来新低。

具体数据显示,19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700个基点,冲破7.1关口,创2019年10月以来新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超500个基点,跌破7.13关口。

巨丰投顾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有两方面原因:其一、美元近期受到避险资金追捧,美元指数连续上涨。其二、在全球央行连续降息之下,人民币有降息预期。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谭雅玲表示,美元升值,人民币汇率贬值,这是正常的逻辑,很难背离。当前,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稳定当中偏向贬值的趋向比较清楚。货币保持相对稳定对经济发展是有利的。

美元面临流动性紧张

中信明明表示,在美联储连续两次紧急降息加上重启QE的背景之下,美元仍旧面临流动性紧张的原因或在于一方面当前美联储提供的流动性支持较次贷危机时期仍有不足,另一方面银行在持有大量超额准备金的情况下放款仍旧较为谨慎。

流动性是金融体系的生命线。美元流动性紧张显示股市波动可能进一步引起连锁反应和负反馈。继股市、油市之后,最近全球债市波动加剧,不少国家政府债收益率出现异常上涨。随着美元不断走强,市场担忧外汇市场成为新的风暴眼。

对于美元持续走强,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表示,这是市场避险情绪的体现。美国经济受到疫情的冲击比较大,再加上美股暴跌,这时候的美元以维持信心为主,受到了全世界的青睐,成为了一个核心避险资产,因为它是全兑换、全流通。

据悉,美联储将周四、周五国债购买规模提高至750亿美元,并推出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MMLF),与一系列其它央行建立了新的货币互换额度。美联储还将分别向澳大利亚、巴西、韩国、墨西哥、新加坡和瑞典央行投放600亿美元,向挪威、新西兰和丹麦央行分别投放300亿美元。美联储宣布,这些美元流动性安排将至少持续六个月。

人民币保持基本稳定

随着全球美元紧缺,北向资金的连续净流出,人民币被动贬值压力增大。据央行19日发布数据,2月底外汇占款余额为人民币21.2249万亿元,环比下降125.34亿元。这是1月转增后,外汇占款重新下降。

目前,美元指数已从3月9日阶段低点94.6304反弹超8%。19日,印度卢比兑美元跌破75,创纪录新低;墨西哥比索兑美元跌2%,创纪录新低;韩元兑美元汇率大跌2.7%,创2009年以来新低;澳元兑美元汇率大跌4.6%,刷新2002年以来新低至0.5510。

相形之下,人民币兑美元可以说保持了相对坚挺。

对于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明明认为,短期影响人民币汇率的核心因素是美元走势,而美元不断升值趋势的缓解需要美元流动性压力的释放。从国内基本面的角度来看,当前国内疫情总体趋于稳定,企业的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各项促进经济恢复的措施不断出台,因此国内基本面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影响较为稳定。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由于美国降息,中美之间的利差进一步扩大,使得国内金融市场对于国际资金吸引力加大,经济、预期、市场在好转的时候,国际资金会越来越看重人民币的资产,人民币越来越成一个规避风险的资产,人民币汇率也会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从中长期来看,我国股市和国际金融市场短期波动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将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下波动。

他指出,人民币对美元合理均衡水平为7左右,波动区间为上下2%的程度,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年内会运行在6.85—7.15之间。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