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或将成为稳定高收益避险货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9日13: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19日电(韩婕)人民币美元中间价19日报7.0522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调194个基点。人民币中间价自年初以来贬值不足1%,较之其他主要非美货币持续保持坚挺状态。隔夜,美元指数一度涨逾2%,短短6天涨幅近5%。当前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弥漫,VIX恐慌指数已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高点,避险情绪和流动性短缺促美元走强。

众多非美货币遭遇大溃败,卢布10天狂贬14%,澳元和新西兰元今年纷纷贬值超10%,亚洲市场如韩元、泰铢、马来西亚林吉特等货币几无幸免。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相对较小,且对多数非美币种明显升值。由于国内疫情防控相对领先,中外利差在降息潮中走阔,人民币资产具有持续吸引力。

中金公司分析称,近期海外市场剧烈波动,美元流动性紧张导致其他资产被抛售,拖累包括人民币资产在内的其他资产表现。然而随着一些央行竞相触探零利率边界,人民币正日益变成一种高收益避险货币,人民币资产价值洼地特征更趋显著。

衰退性的强势美元

中信证券债券研究首席明明指出,3月中旬美元指数大幅走强,直接原因在于美元流动性的紧张,长期视角下欧元表现不佳也是美元走强的背景。美元流动性的紧张也意味着当前美国金融市场危机由情绪危机的第一阶段迈向了流动性危机的第二阶段。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市场恐慌情绪弥漫,已跨过“避险模式”直接进入“危机状态”。就连传统避险资产黄金也大跌不止,从1700美元/盎司的高点,一路跌至1500美元/盎司。作为“最强流动性”,美元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难所”。

分析人士指出,对基本面的担忧和日欧等国降息空间不足仍会对美元产生压制。美联储在1个月时间之内将基准利率降至接近零水平,与日元、欧元和英镑的利差大幅缩窄。考虑到日欧诸国利率水平接近于零甚至是负利率,利差空间可能无法再进一步拓宽,或导致美元一定程度上走弱。

明明指出,在美联储提供政策支持的背景下美元仍旧面临流动性紧张的背后的原因或在于,一方面本次美联储提供的流动性支持相较次贷危机时期仍有不足,另一方面银行在持有大量超额准备金的情况下放款仍旧较为谨慎。在美元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应重点关注杠杆风险,杠杆风险带来的连锁反应或将形成美元市场流动性的黑洞,带来“衰退性的强势美元”。

人民币或将成为稳定高收益避险货币

美元指数走强,一大片非美货币躺倒。但相对于其他非美货币,人民币表现足够坚挺。3月10日至17日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不足1%,同期英镑、欧元兑美元汇率分别贬值超6%、2%,新西兰元、澳元对美元汇率贬超4%、7%。亚洲货币方面,韩元、新加坡元、马来西亚林吉特、泰铢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也都在2%以上。

明明指出,在美元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或将面临贬值压力。他认为从北向资金的流向方面来看,近日北向资金的连续净流出也使人民币汇率承压,而北向资金净流出的原因或在于美元流动性紧张导致境外投资者自身风控体系下的资产减持。

近期市场多次出现“股债双杀”局面,A股北向资金已连续6个交易日净流出,显示外资正在卖出部分人民币资产。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国内疫情防控领先,相对于其他风险资产,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更强。而且,目前中国央行并未跟风降息,中外利差进一步走阔,人民币资产收益率相对较高。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团队认为,欧美市场“后院起火”必然导致部分国际资金撤离,但中国资本市场应该由国内资金主导。2019年8月成功打破“7”的枷锁后,人民币汇率具备弹性,无需担忧。

彭博指出,随着一些国家的央行竞相触探零利率边界,人民币正在摆脱风险货币的标签,日益变成一种高收益避险货币。据统计,目前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超过160基点,处于历史高位,人民币资产估值洼地特征十分显著。如果后续海外市场企稳,外资有望重新加大对人民币资产投资。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