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激发用户保险意识 险企看到健康险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9日10:21分类:投资理财

新华财经上海3月19日电(记者王淑娟)“此次疫情大大激发了用户对保险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这两个月以来,微保增加了2500万有效用户。”腾讯微保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刘家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类保险尤为受到用户青睐。

近年来,健康险持续保持高速增长,2019年财险公司经营的短期健康险业务收入840.3亿元,同比增长47.4%。疫情发生后,消费者保险意识空前提升,对于自我的健康管理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也让健康险产品脱颖而出,其中线上健康险产品最受瞩目。

健康险当前处在政策利好密集期,从2019年底的《健康险管理办法》,到2020年1月底的《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发布,再到近期对长期保障产品精算制度的完善,监管在积极引导健康险的长期发展。分析认为,疫情增加民众的风险意识,短期虽然对业务有冲击,但长期有利于保险行业未来发展。

刘家明表示,健康风险保障意识正在上升,我国商业健康险仅用了4年时间,就有了近1亿用户。微保最近也做了调研,有7成受访者表示想增加健康险投入。“我们推出的医疗险、重疾险、中老年人/三高人群可买的防癌险、抗癌特药险等健康类保险广受欢迎,2019年我们的登记用户达到7000万人,投保用户达4000万人,同比增长4倍。”

疫情之后居民健康险投保意识的再度崛起,将对健康险的销售形成长期性的促进作用。而如果保险企业以此契机,把握机会推出符合消费者健康保障需求的健康险产品,将更好地促进健康险覆盖范围的扩展。

刘家明说,微保的健康险主打普惠价值,相比动辄数千元的投资型健康险,主要提供纯保障类产品,保费每月仅几元到几十元,而且依托微信平台把用户体验做得简单易懂,还有真人微保管家随时一对一沟通咨询,协助用户理赔,这对用户来说,更有服务品质保障。

麦肯锡近期发布的报告认为,疫情进一步激发人们对健康险、意外险和寿险的需求,特别是针对老年人群、带病人群和慢性病人群的险种,这几类人群是本次疫情波及的主要群体,因此保险意识被大量激发。本来就快速增长的医疗和健康险板块,将被进一步点燃。另外,随着新冠疫苗的随后面世,基于疫苗有效性的新型健康险也可能会热销。加之数字化的影响,可以预见,未来在保障范围、相关服务等方面,寿险产品将迎来巨大的创新机会。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