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落地显效 金融机构发放优惠利率贷款逾千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8日08:36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吴雨)中国人民银行17日表示,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出台以来,人民银行积极推动政策落地,引导金融机构发放符合要求的优惠利率贷款。截至3月15日,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共1114亿元,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民银行17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部署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复工复产工作。会议指出,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出台以来,人民银行总行和各分支机构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有效推动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落地,实现了精准滴灌的政策效果。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有序推进,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人民银行要用好已有金融支持政策,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的政策效果。

会议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要进一步管好用好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重点支持现阶段亟需解决、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难点”和“痛点”。要支持抗击疫情冲击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支持生猪等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磷肥生产等春耕备耕关键领域,支持国际供应链产品生产等外贸领域,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

此外,会议提出,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要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发放依法合规,防止“跑冒滴漏”。要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商业性贷款等市场化融资方式与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的有机结合。(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