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利率归零市场恐慌加剧 中国或成全球资金避险目标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7日19: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17日电(韩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在过去三周内,全球各主要股票市场暴跌、石油崩盘、几乎所有风险资产都呈现暴跌趋势。黄金和美国国债的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下跌。3月16日,美联储“疯狂”打出降息+QE组合拳,意图迅速挽回市场信心,但市场恐慌避险情绪加剧,本周一开盘,美股迅速触发本月的第三次熔断。

美元汇率持续走跌不同,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健发展态势。专家指出,在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下,中国金融市场相对稳定,中美利差处于历史高位,对外开放加速推进,人民币资产有望吸引资金流入。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今日表示,近期,境外投资者已经在购买人民币资产,作为避险资产。究其原因,他指出,我国金融市场持续呈现稳中向上发展态势,一是疫情防控方面我国有“先发优势”,现在我国国内的疫情基本上控制住了,复工复产、生产生活正恢复正常;二是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三是我国的金融资产估值总体处于较低水平,无论是对比2008年我国股票市场的市盈率还是美国股市的市盈率,都处于低位。短期来看,我国金融资产属于避险资产,长期来看属于价值资产。四是我国政策工具丰富,空间较大。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看,与境外国家相比都有较大空间。“多国进入零利率、负利率时代,仅从利率方面来看,我国也有较大空间。”

据港交所披露易信息,3月10日,摩根大通一天内大幅增持15家中国公司,对中国平安的加仓幅度更是高达21亿港元。

交行金研中心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疫情控制更早、措施更有力,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加速,经济有望逐步企稳回升。在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下,中国金融市场相对稳定,中美利差处于历史高位,对外开放加速推进,人民币资产有望吸引资金流入。因此,尽管全球恐慌情绪持续蔓延,但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稳中有升态势,中国或将成为避险目标市场。

对比美国、欧洲等全球股市上演连环熔断,年初至今跌幅已超过25%的市场表现,中国资本市场表现总体稳定,2020年开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幅度约为5%,创业板指数还有12%左右的涨幅,中国股票市场的表现远强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叠加中国A股主板市场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更增加了A股市场的全球吸引力。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中国国债必将成为避险资金的重要选择。

随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加速推进,人民币资产不断被纳入MSCI、富时罗素等市场指数,人民币计价的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也被纳入彭博巴克莱等主流指数,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进一步显现,有望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港,吸引资金流入。这也将有利于人民币汇率表现坚挺,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波动。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一是我国疫情防控措施成效显著,复工复产统筹得当,确保经济正常运行,提振了市场信心;二是中国国债纳入国际主流指数,表明外资仍看好中国资本市场。此外,中美之间150多个基点的利差也吸引资金流入,加固了汇率“缓冲垫”。

唐建伟指出,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较好,经济增长保持韧性,供求总体平衡,增长动力加快转换。从货币政策空间来看,目前,中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空间仍较大,中国1年期和5年期LPR利率分别为4.05%和4.75%,1年期MLF操作利率3.15%,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分别达12.5%和10.5%,远高于主要经济体。与此同时,唐建伟指出,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复工复产加速,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不仅不会因为短期外部冲击而改变,而且还可能进一步强化,不会出现部分人士所担心的产业链转出的问题。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