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人行彭水县支行:四个“强化”做好疫情期间征信服务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7日14:07分类:中国央行

站“疫”路上,人行彭水县支行践行“征信便民”使命,强化政策引导、日常管理、网络宣传、“征信赋能”,发挥征信服务保障优势,助力企业和个人走上复工复产“快车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征信力量。

强化政策引导,落实征信主体权益

人行彭水县支行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制定疫情期间征信服务工作方案,合理调整逾期信用记录报送,结合业务实际,制定相关配套方案细则。加强对“四类情况”人员的认定处理,保障特殊时期信息主体合法权益。对受疫情影响还款不便、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等人群,视情况提供适当延长还款期、重新安排还款计划及征信保护等服务。如重庆彭水民泰村镇银行走访调查“授信村”受疫情影响产品销售和经营情况,采取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无还本续贷等方式摸排信贷风险,1月30日至2月29日前到期因受疫情无法及时还款的企业均不作为逾期,不产生罚息、复利等影响。

强化日常管理,保障现场查询服务

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前,人行彭水县支行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协调新购置1台征信自助查询机,现已投入使用。对于现场查询的居民,明确要求戴好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等防护措施才能进入大厅查询,以阻断疫情传播。同时严格落实征信查询服务防护措施,对查询大厅及服务窗口采取定时消毒等。

强化网络宣传,充分利用线上平台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人行彭水县支行及辖内金融机构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居民足不出户优先采用线上查询。详细梳理线上查询征信记录的方法和步骤,通过“重庆征信”微信公众号开展宣传,有效缓解线下查询压力。

强化“征信赋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人行彭水县支行引导金融机构做好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一是针对存量贷款下调贷款利率,对信用良好企业采取免抵押信用贷款。二是引导金融机构充分依托“信用重庆”平台,对受困企业发放贷款作为重要参考。三是按照“金融支持24条”措施,用好用优专项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提升信用贷款比例,助力各类金融资源加快投向优质诚信企业。四是依托中征应收帐款平台,帮助企业盘活应收帐款资产,提高信贷获得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秦灵 杨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