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国际:全球降息潮将进一步提速 中国经济“稳定器”效应或凸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6日14: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3月16日电(记者有之炘)16日,美联储重归零利率,更推出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虽然这一超预期行动助推了短期市场反弹,但长期负面影响将渐次显现,预计全球降息潮将进一步提速,中国经济金融的“稳定器”效应有望进一步凸显。

3月16日,美联储打出“三管齐下”的组合拳:一是重归零利率,提前下调联邦基金利率100个基点至0%-0.25%;二是加码量化宽松,推出7000亿美元的新一轮QE;三是抑制金融风险,下调紧急贷款贴现率125个基点。无论是在速度、力度还是范围上,美联储的此次行动都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程实表示,虽然超常规的政策刺激成为常态,但无法从根本上破局,将加深而非纾解风险隐患。

程实预计,鉴于美联储政策用力过猛,缺少财政政策、社会救助政策的配合,货币政策单兵突进,落地效果料被削弱,难以从根本上消解风险、稳固经济。未来数周,美国防疫形势仍将面临严峻挑战,并持续对经济和金融产生不确定性。

受此影响,全球降息潮将进一步提速。程实分析认为,在此背景下,中国降准之后的降息可能性、必要性、紧迫性正在上升。与此同时,随着中美利差扩大,资金流动有利于人民币资产。另外,作为率先控制疫情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金融的“稳定器”效应将进一步凸显。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