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定向降准+MLF未降息 货币政策保持“以我为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6日14:18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3月16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16日实施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同时,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3.15%,与此前持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

目前市场已无未到期逆回购资金

截至3月16日,央行已经连续二十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据国海证券固收团队统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无正回购、逆回购和央票等到期。目前央行公开市场已无未到期的逆回购,市场上未到期的主要是MLF和TMLF,其中MLF余额为41900亿元,TMLF余额8056亿元。

本次定向降准较年初全面降准更有针对性

回顾来看,本次降准为年内第二次降准,第一次是在元旦当天,央行宣布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虽然这两次都是降准操作,但是降准目的,或者说经济背景是存在差异的。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分析称,1月全面降准是为了对冲春节前多方面因素对流动性的扰动(现金需求的增加、财政存款的增加以及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到期)。

而对于本次定向降准,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称,此次定向降准主要侧重于鼓励银行对中小企业进行更多的信贷投放,支持其快速、全面地恢复产能。

不同于全面降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定向降准对银行贷款资金的流向是有一定要求的。银行只有满足了贷款资金流向在结构上的要求,才能享受人民银行的定向降准政策。此次定向降准是普惠金融领域,人民银行在给各家银行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的同时,也在有针对性地引导银行把资金用于需要得到支持的小微、“三农”等领域中去。

美联储开启零利率 央行“以我为主”未对MLF降息

此前,市场认为16日是中国央行是否“降息”的重要窗口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5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1个百分点到0%至0.25%之间,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以保护美国经济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高度关注今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是否跟随降息。

这是一月之内,中国央行连续两次没有跟随美联储降息。3月初,美联储超预期降息50BP,当时央行逆回购政策利率亦保持不变。

为什么央行今日操作MLF,利率与此前持平,并未跟随美联储步伐降息?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分析称,在今日降准落地后,市场对于降息有更高的期待,但是近期降低MLF利率的迫切性并不高。本月初美联储等陆续宣布调降基准利率后,部分投资者便认为,此时中国央行应跟随这些经济体一同降息,但是2月MLF利率已经下调,这次实际上是美联储等外国央行在跟随中国央行降息;另一方面,在疫情出现之后,美国股市表现出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而中国资本市场的运行较为稳健,因此美联储需要采取较中国央行更大幅度的降息措施以稳定市场信心,而中国股市的平稳运行降低了央行降息的迫切性。

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表示,美联储降息后,全球其他央行跟随降息的概率较大,但中国央行是否启动降息,需要视中国国内情况而定。前期中国已经采取了一些针对性定向措施,如定向降准、再贴现再贷款、专项再贷款等,后期需要根据国内经济指标反弹情况以及海外经济对国内影响情况,决定是否需要降息。

下一步央行将综合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

针对国内复工复产情况以及经济发展,央行在利率调节方面会做出哪些调整?关于这一问题,15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综合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

孙国峰指出,一是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供良好的流动性环境。二是继续推进LPR改革,有序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引导完善商业银行内部的转移定价(FTP)体系,将LPR内嵌入银行内部的利率机制中,完善LPR的传导机制,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实际利率的潜力。三是引导银行体系适当向实体经济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畅通经济金融的良性循环。四是继续发挥存款基准利率作为整个利率体系“压舱石”的作用,同时压降银行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宏观审慎评估,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稳定银行负债端成本。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