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或面临短期压力 但双向波动态势并未改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6日14: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16日电(韩婕)人民币美元中间价16日较上一交易日上调15个基点,报7.0018。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冲高回落,最高触及6.9861。对比13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3.57,按周上涨0.42。

招商银行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认为,短期看人民币可能会在全球央行宽松救市的那一刻出现回升。据2008年的经验,美元在市场恐慌情绪较重的时候上涨,而在11月美联储宣布启动量化宽松之后冲高回落,在12月美联储降息至零之后快速下跌。人民币NDF价格在2008年10-12月基本与美元走势呈同步反向的关系。因此,在全球市场恐慌情绪消散前,人民币汇率可能将面对短期压力。但在美联储降息并启动QE等救市机制之后,人民币汇率将会出现明显回升。

中金分析师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蔓延,而市场期待的美国政策并没有提振市场信心,全球避险情绪高涨,人民币作为风险货币受拖累走弱,预计短期将维持震荡偏弱态势。分析师预测,在当前情况下,中国汇率面临升值压力,利率下调的压力也会增加。分析师认为,美联储降息至零短期将加大中国汇率升值的压力,利率下调压力也会增加。

美联储15日突然宣布降息至零,并启动了一项规模达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以保护经济免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与此同时,美联储还将银行贴现窗口的紧急贷款利率下调了125个基点,至0.25%,并将贷款期限延长至90天。并将数千家银行的准备金率降至零。

在美联储和英国央行紧急降息后,全球其他央行也纷纷采取宽松措施来维持流动性,加拿大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美联储和瑞士央行已采取行动提高美元流动性,通过现有美元掉期安排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交易。

中国央行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在其他国家尤其是美联储降息以后,中国货币政策空间进一步扩大,后市不排除进一步降准降息的可能。

李刘阳指出,中长期看,较高的中美利差,相对偏低的波动率,都将会让人民币乃至人民币资产在危机后成为国际风险资本的追捧对象。假设国际疫情能够在二季度得到控制,那么届时人民币资产或会面临一定的升值压力。总体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态势并未改变。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