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维持宽幅震荡 中国资产仍具有吸引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3日16: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13日点(韩婕)据外汇局数据显示,在岸人民币美元汇率开盘大幅下跌近500点,失守7.03关口,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震荡下行逾百点,一度失守7.05关口。

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392个基点,报7.0033,本周累计调贬696个基点。外汇交易员表示,疫情继续蔓延,避险情绪也影响人民币汇率表现,不过盘中有结汇需求,估计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区间内宽幅震荡。

1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随着美元指数的走高而出现一定贬值。3月12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跳水,跌幅扩大至超300个基点,跌破7.0关口,为2月28日以来首次。

行业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暴跌主要与美元指数上涨和全球资产恐慌性抛售有关。3月12日,反应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汇率变化程度的美元指数大涨,从日内最低的96.06一线最高升至96.86。而从前期看,欧美疫情爆发,美元从高处回落,欧元有所上涨。人民币汇率也有较大幅度的上涨。人民币一定程度的贬值有利于出口改善。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近期人民币的一定跌幅,主要是受到美元指数上涨影响。“未来人民币走势如何,一是看国际外汇市场演变,如果美元指数出现下跌,人民币汇率很难升值,如果美元指数上涨,人民币汇率也很难贬值。不过目前欧洲疫情较重,可能会拖累欧洲经济和欧元汇率,美元还是会相对强势。”赵庆明表示,“二这是看进出口情况,2月是进出口淡季,全球经济又受到疫情影响,汇率保持弹性也有利于进出口。”

12日晚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关口,日内跌超50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也一度“破7”。13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大幅下跌近500点,失守7.03关口;离岸人民币对美元震荡下行逾百点,一度失守7.05关口。截至9点52分,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分别报7.0279、7.0386。

同时,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持续上涨,截至12日纽约汇市尾盘,美元指数上涨1.00%至97.4767。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日前表示,本周将推出1.5万亿美元的新回购操作,并开始购买更多不同年期的美债,作为每月购债操作的一部分,以防止市场崩盘引起的恐慌。

行业分析师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蔓延,而市场期待的美国政策并没有提振市场信心,全球避险情绪高涨,人民币作为风险货币受拖累走弱,预计短期将维持震荡偏弱态势。同日(13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3月1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央行已连续19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13日无逆回购到期。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管涛认为,市场一定不要去赌单边,这其中也有很多不确定和不稳定的因素。尤其需要提高警惕的是,由于疫情在全球扩散,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带来冲击,有可能会出现回溢效应,对中国反过来造成影响,造成市场情绪的波动,阶段性也会让人民币波动。

建行外汇分析师也指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这种预期短期内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国际资本到中国寻找投机机会。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启动降息的背景下,人民币较高的利率会成为吸引国际资本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会对人民币汇率构成一定支撑。

国家外汇管理局经济学博士卢之旺表示,疫情由境外回传至境内可能引发的二次冲击,将对经济运行产生超预期影响。年初至今人民币对多数货币升值,仅对避险货币日元瑞郎及欧元和丹麦克朗温和贬值。人民币相对CFETS货币篮子年初至今已升值1.79%。如果疫情再次来袭,可能导致人民币汇率走出补跌行情

管涛表示,我国外汇市场已经较好地吸收并适应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初步影响,而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完善和金融开放,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外汇市场调节能力和市场成熟度也将继续提升。同时,全球主要经济体竞相降息,进一步凸显了人民币资产的配置价值,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