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 保障人民币跨境结算质效 做好逆周期调节政策储备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20年03月13日11:22分类:中国央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重大任务。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党支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行党委工作要求,切实履职尽责。一方面,保障人民币跨境结算高效、畅通,推动防疫相关资金跨境结算便利化,全力服务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密切跟踪经济金融形势,从宏观审慎视角科学研判疫情冲击,提前储备逆周期调节政策,为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支部决策 小组落实 党员担责 群团响应

特殊时期,宏观审慎管理局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不松劲、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突出”的原则,支部高效决策,小组严格落实,党员勇担责任,群团积极响应,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1月25日(正月初一),宏观审慎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同志传达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并要求支部委员各司其职,各党小组根据业务分工提前酝酿节后应对预案。

在党支部领导下,党小组立即开展行动。第一党小组快速摸清全局人员假期去向和返京计划,统计健康状况,提前准备防疫物资,确保节后有序、安全复工。第二党小组研究疫情期间跨境人民币结算应对措施,提出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建立“绿色通道”,推动防疫相关资金跨境结算便利化,并将应对措施通过跨境人民币工作机制迅速传达到各省级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第三党小组成立疫情影响分析研究团队,从宏观审慎角度对房地产金融、银行体系压力测试、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人民币汇率波动冲击等内容进行初步研判,撰写相关报告,为科学应对疫情冲击提供思路和方案。

今年春节假期虽有延长,但宏观审慎管理局大部分党员同志自觉提前返程、返岗,投入到应急值班、宣传防疫知识、指导各地建立“绿色通道”、及时高效完成防疫物资跨境人民币结算等工作中。

不仅如此,工会、青年工作也围绕抗击疫情、保障复工复产积极行动。局工会协助统计职工健康信息,发送国家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关于新冠肺炎防治的指导视频,确保将个人防控疫情措施传达到每位职工。青年干部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主动承担疫情期间文件流转和办公用餐配送任务,另外举办线上沙龙,交流学习心得,提高业务水平。

分类施策 减免费用 优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支持战“疫”

1月31日,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其中要求“简化疫情防控相关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宏观审慎管理局党支部力促相关政策尽快落地,指导各分支行因地制宜,切实提高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效率。

随着疫情发展变化,宏观审慎管理局党支部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施策,科学应对。对于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指导当地通过自律机制由34家成员单位发起倡议,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建立“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简化抗击疫情相关跨境人民币业务手续。

对于湖北以外疫情较为严重地区,指导当地分支机构有针对性地推出支持疫情防控政策。比如,广州分行明确指引辖区金融机构可在“展业三原则”基础上,凭企业提交的收付款指令,直接为其办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进口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以及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资金在境内的支付。沈阳分行强调,对于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特殊跨境人民币业务,各银行可先行办理,事后向当地人民银行报备。成都分行2月20日指导建设银行自贡分行为辖内最大外贸出口企业增加授信额度,快速办理1年期跨境人民币融资7000万元,切实解决疫情期间企业的资金难题。济南分行发挥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作用,指导辖内商业银行开启跨境人民币资金收付绿色通道。其中,疫情初期,中国银行烟台分行仅用不到2小时便完成1300万元境外防疫物资采购汇款业务。

对于疫情风险较低地区,要求分支机构研究落实跨境人民币业务支持复工复产的有效措施。厦门市中支针对辖内企业资金融通需求,出台跨境人民币业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要求辖内银行充分利用境外人民币市场,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建设银行厦门分行利用境外分行低成本融资优势,从境外分行借入8亿元人民币外债,为厦门3家企业按低于4%的利率发放贷款。3月5日,上海市银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发布《临港新片区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对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实行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先行先试,支持新片区实现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

为进一步提升跨境人民币结算效率,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复工复产,人民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条线广泛运用现有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机制、自律机制和中国金融学会跨境人民币业务专业委员会等途径,鼓励银行主动减少和免除防疫相关的跨境人民币结算费用。

在全条线党员同志不懈努力下,各地商业银行创新工作方式,全力服务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比如,深圳地区商业银行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2月上半月,该业务跨境人民币结算量6亿元,累计为电商企业节约成本534万元。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为四川科伦药业办理了5000万元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用于疫情防控。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发挥跨境人民币结算优势,累计为企业办理从越南等10个国家进口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进口业务,金额近500万元。

科学研判疫情影响 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宏观审慎管理局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密切跟踪经济金融形势,从宏观审慎视角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党支部书记、局长亲自部署,以党员业务骨干为核心,迅速成立研究小组,提前储备逆周期调节政策。

完善指数监测体系,快速研判系统性风险。完成金融条件指数报告、企业汇率承受力报告和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分析报告,对疫情产生的外部冲击进行初步研判。

研究将疫情纳入宏观审慎压力测试的压力情景。科学评估疫情之下金融体系面临的风险,为实施相应的逆周期调节政策制定预案。

研究构建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框架。随着疫情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广泛传播,研究疫情对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储备逆周期调节政策。

下一步,宏观审慎管理局党支部将进一步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再接再厉,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加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政策储备,为经济发展持续提供金融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