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连续十八日暂停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有望近期推出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2日12:39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3月12日电(张无 翟卓)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12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十八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对于国内市场,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团队认为,由于中国已经基本控制住疫情,政策面预计将会采取定向降准、存款基准利率降息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下调的政策组合,基本面的需求正在恢复,复工复产也在提速。

展望3月份货币政策,东北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刘辰涵预计流动性总量还是会继续保持合理充裕的水平,LPR有进一步下行可能。今年逆回购利率、MLF和LPR利率均有所下行,资金面很宽松,但是如何将二级市场宽松的资金传导至实体经济,这才是根本所在。一方面,存款基准利率调整能够更直接有效地传导至贷款利率;另一方面,LPR单方面的下调会引发净息差的大幅度收缩,压缩银行利润。为了鼓励银行降低贷款收益率,负债端成本下行才是根本,因此存款基准利率调整是非常有效的措施。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预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有望在本周末前后推出,对股份制银行降准力度将额外增加。国常会会议指出:“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从政策表态看,降准政策有望在本周末前后推出。

降准之外,降息或许也不遥远,明明预计,可能在3月16日(下周一)落地。既然LPR已经与MLF利率挂钩,那么下调MLF利率引导LPR就是利率市场化条件下实现降成本最为顺畅的路径。同时考虑到对冲疫情的需求和中美利差的空间,比较合适的降息时点已经到来。由于3月16日将有一次定期的MLF操作,预计MLF利率大概率下调5-10个基点以引导20日的LPR继续下行,释放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信号,向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目标更进一步。

11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3.08万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5.27万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4.8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今年前两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5.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717亿元。2月份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554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11亿元。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分析称,2月的金融数据充分体现了疫情冲击对信贷表现的“两面”:一面是实体经济活动的明显走弱,体现在居民部门信贷的明显减少,居民中长期贷款几近零增长;另一面则是政策的定向支持助推了金融数据的大体平稳,体现在企业短期贷款的明显净增,而专项再贷款的投放和财政支出的加大也一定程度带动了M2增速的回升。预计3月社融将保持平稳,增速将有小幅回升。

业内人士表示,2月金融数据变化反映了疫情隔离防控环境下的融资需求特征,并不代表长期趋势。未来一段时间金融数据增速有可能小幅加快。与此同时,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为灵活适度,结合最近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市场环境,货币政策空间进一步打开,定向降准可期。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1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7天期品种外,呈普遍下跌趋势。其中,隔夜Shibor下行45.40BP至1.6640%,7天Shibor上行0.90BP至2.3090%,3个月Shibor下行0.10BP至2.2230%。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