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十六日暂停逆回购 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0日13:00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3月10日电(张无 翟卓)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1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十六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1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涨长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22.60BP至1.5880%,7天Shibor上行3.90BP至2.0740%,3个月Shibor下行2.00BP至2.2380%。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表示,近期流动性宽松,主要缘于央行货币支持、资金滞留金融体系等因素。为缓解疫情影响,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下调逆回购等利率,并通过专项再贷款、再贷款再贴现提供8000亿元优惠资金;同时,实体需求尚未完全恢复,资金滞留在金融体系,加之节后资金逐步回流银行,共同推动货币市场利率明显回落。赵伟认为,近期货币政策操作,更加注意结构性引导。随着经济活动恢复、“通胀”预期修正等,流动性过度宽松的局面或有所矫正。

周一国际原油价格重挫,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分析称,国际油价短期下跌趋势确立,对于中国而言不利于金融稳定,但有利于节省开支并提供宏观政策空间。短期金融风险主导政策,预计中国央行3月份或定向降准50BP,并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10个基点,甚至不排除直接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

对于2020年货币政策走势,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预计,今年货币政策的核心在于“量的宽松重于价的宽松”。具体判断如下:货币政策将更加突出“灵活适度”基调,取向中性偏松;全年通胀压力可控,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约束;货币政策“价”的下调空间有所扩大;需要更关注货币政策“量”的调控,预计将再降准2-3次;“量”的另一个重点在于准财政工具PSL;LPR的下调部分将源于银行加点的调整;房地产金融政策难以放松;信贷投放进度或有所后移,社融增速前低后高;人民币汇率温和升值,不构成货币政策的约束;资管新规预计适度推迟。

据悉,为严格存款利率管理,规范存款业务发展,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央行日前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银行负债成本压力将缓解,推动贷款定价下行和托底实体经济。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表示,此前,在银行激烈的负债竞争下,以“行权条件失真”“保底收益率普遍在4%”以上为典型特征的“假”结构性存款显著推升了储蓄回报中枢,明显提高银行负债成本,使得社会融资成本下行受阻。此次央行严格约束保底收益率在此前合规、流程监管的基础上,在收益率这一根本环节规范结构性存款、做实真结构,真正体现结构性存款“保底+或有”的收益率特征。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