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或重回零利率 投资者可拥抱人民币资产“避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0日11: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10日电(韩婕)3月9日,国际油价暴跌,美股触发熔断机制,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7%,道指狂泻逾2000点,创下美股史上最大单日点数跌幅。多数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会进一步降息。伴随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加剧,再加上沙特突然全面发动石油价格战,分析师普遍认为,这一情况会持续严重冲击市场情绪,导致抛售浪潮席卷全球资本市场。

美股熔断美联储或重回零利率

9日美股开盘4分钟左右,标普500指数暴跌7%触发了第一层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恢复交易后三大股指继续下跌,道指、标普500指数盘中一度跌超8%。截至收盘,道指跌2013.76点,跌幅7.79%,报23851.02点;标普500指数跌228.37点,跌幅7.68%,报2744点,创2008年1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指跌624.94点,跌幅7.29%,报7950.68点。

由于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及盟友)会议因俄罗斯不同意减产“谈崩”,中东产油大国沙特3月7日率先打响了“石油价格战”。3月9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暴跌31%,NYMEX原油跌24%。

受美股影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4140%,续刷历史新低。欧洲股市也受其影响开盘全线暴跌,欧洲主要股指跌入“技术性熊市”。德国DAX指数跌7.59%,英国富时100指数跌8.18%,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8.03%。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指出,海外疫情扩散,叠加原油大跌打击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使本来已经十分脆弱的情绪濒临崩溃,再加上指数化基金与程序化交易助推,造成流动性踩踏。若投资者担心企业在经济衰退时的偿债能力,会抛售这些行业的高收益债券,这样可能导致高收益债和国债的利差扩大,使得这些行业再次发行债券融资的成本加大,形成恶性循环。

3月9日,评级巨头穆迪将美国2020年实际GDP增长下调至1.5%,低于之前的估计1.7%。行业专家普遍认为美联储会在3月17日至18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再度降息。Pimco全球首席经济顾问Joachim Fels在其报告中表示,美联储会进一步降息,并极有可能回归“零利率”,恢复资产购买操作。

人民币资产有望成为全球资产“避难所”

与此相反的是,国际资本正在看好中国经济。自2月3日A股节后开市至今,标普500指数跌幅近8%,沪指仅回调约1%,人民币也成为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最佳的货币,兑美元汇率保持稳定。

截至北京时间3月9日收盘,美元兑人民币报约6.95。相比起美股当时至今12%的跌幅,A股跌幅仅有3%,人民币更是兑美元升值近2%。

摩根士丹利日前将中国股票由中性调升为增持,建议买入中国股票作为此次全球疫情中的对冲资产。国际资管巨头景顺资产近日发表研报,建议买入中国股票以及在中国有大量收入敞口的全球股票。

长城证券分析师认为,人民币资产有望成为全球资产的“避难所”。“在此次疫情的全球扩散过程中,我国的体制优势和对疫情的快速、有效控制有目共睹,我国的证券市场在全球普跌大背景下显示出了非常明显的价值韧性。当前全球疫情呈现扩散态势,我国疫情则反过来呈现明显的收敛态势,人民币资产有望成为全球资产的避难场所。”

李奇霖认为,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同样会影响其他行业高收益债的价格和利差。因为疫情防控得力,中国经济基本面与政策可用空间的相对优势,确实给中国的权益、债券资产、内需决定的黑色商品抗跌以及人民币的强势提供了有利的支撑。短期,可能由于全球金融市场的共振,流动性风险传导存有调整压力,中期仍可拥抱人民币资产。

高盛投资策略组亚洲区联席主管王胜祖表示,鉴于较早从疫情中恢复,中国可能会成为全球资金青睐的避风港。高盛投资策略组在1月发布的2020年投资展望中预计,2020年新兴市场的表现将略优于美股,在当前情况下仍维持这一预测。

李奇霖表示,市场有学习效应,中国疫情的发展和防控的经验给了投资者最好的参考,大家对疫情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投资者可能不再需要看到疫情出现拐点,而只要看到各国有能力和意愿去控制好疫情使经济恢复常态,就会选择提前介入风险资产,抛售避险资产。

各大机构也认为,人民币有望在当前较强的位置维持区间波动格局。美元指数的下跌、人民币资产对海外资产收益率溢价,以及海外投资持续流入中国资本市场,都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及时出台各项政策,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一些具备条件的外企陆续复工复产。多家外企管理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方向不会因疫情改变,中国仍是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未来企业将继续加大对华投资。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