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下一阶段将有更多因素支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中证网2020年03月10日08: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阶段将会有更多因素支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虽然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一定冲击,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影响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未来我国国际收支有基础、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平衡。

管涛表示,截至3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9260,较2019年末升值0.72%;截至6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上涨1.9%。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初人民币汇率出现短暂贬值,随后总体呈现双向波动。3月以来,受疫情在全球扩散、美元指数快速回落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升值,9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于6.9499,较2月末上涨0.6%,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基本收复疫情发生以来跌幅。

对于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管涛认为,将会有更多因素支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一是从市场情绪看,我国近期疫情防控已取得积极成效,而境外疫情在加速扩散。在此情况下,会相对提振国内市场情绪和信心。

二是疫情刚暴发时,美元是传统的避险资产。但海外疫情开始加速蔓延后,美元避险资产的角色降低,这对人民币汇率稳定也存在利好。

三是美联储为应对疫情可能产生的冲击,已采取了紧急降息的措施,并且市场预期美联储会进一步宽松,短期内仍会继续降息。中美的利差重新扩大,也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四是由于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经济在二季度可能恢复正常。因此,从经济基本面看,对人民币汇率也是有利的。

另外,在国际收支方面,管涛强调,2020年,我国国际收支仍有基础、有条件延续基本平衡的格局。一是从经济基本面看,目前,我国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加大,支持受疫情冲击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为全年发展目标任务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从制度层面看,深化改革开放的潜力和空间依然较大。如,2020年新的外商投资法全面实施,新的证券法也开始实行,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快,营商环境继续优化,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也会更加便利。

三是从市场环境看,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完善,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外汇市场调节能力和市场成熟度也将继续提升。同时,全球主要经济体竞相降息,进一步凸显了人民币资产的配置价值,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