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避险属性的基础与现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9日17: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9日电  伴随近期市场风险跌宕起伏,汇价波动剧烈。人民币在岸水平以及中间价表现平稳,表现符合我国货币政策稳定宗旨。疫情期间,人民币汇率水平相对稳定和方向把控更显重要意义与信心维护。

1、人民币作为本币个性,目前蓄精养锐周期的基础要素与元素十分重要。

2019年至今的人民币汇率表现稳定,维持6.7至7.0区间,汇率表现有助于产业结构调整与创新。人民币汇率对我国进出口影响明显。1-2月我国进口和出口同比下降6.9%,出口下降15.9%,进口下降2.4%。其中,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进出口降幅小、比重提升明显。2月贸易逆差扩大,主要原因在于汇率变化。北向资金加大股债投入,国际资本流入人民币,对冲套利操作明显,隐含风险率增加。

上周美元指数下跌1.5%,振幅达到接近3%,人民币兑美元上涨0.4%。人民币稳定对经济作用举足轻重。市场化调节是人民币国际化重要过渡阶段。

2、市场化的投资属性或需加强。

全球不稳定性因素增加,如经济衰退、股市暴跌、货币分化、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突发疫情导致恐慌情绪升温,极端行情和异常波动明显。此时,人民币相对稳定有利于对冲外部复杂风险。这与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契合。一方面是国内政策侧重恢复经济和复工复产,而海外市场侧重福利政策,博弈竞争驱动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

目前,我国债市与股市较海外差异明显,套利机会存在。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在利润、回报、安全系数方面成为市场首选。PLA、注册制、MSCI、SDR等因素吸引外资明显。近日,亚洲交易时段早盘,随着国际石油价格暴跌,美元下破95点,但人民币离岸和在岸均维持区间震荡。

3、人民币未来政策与战略转型值得注重内在提高和提升。

以新技术革命为抓手,推进创新品质和品牌,创新技术依托实体经济和传统经济直接对制造业和服务业产生飞跃,经济结构调整将助推新技术革命引领制造业和服务业再创辉煌。上述都是我国人民币的依托与必然,我国经济长期向好不变,疫情也不会改变经济周期与规律的主观设计与规划。目前,投机借助我国长周期套利明朗。我国在岸市场,简单操作顺势而为或成普遍现象。

短期,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凸显,全力以赴发展经济实力、做强货币基础、维护国家利益、维护企业需求,人民币最终可成为资产避险和获利有效工具。(作者: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 独立经济学家 谭雅玲)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