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设转贷服务中心降低中小企业“过桥”成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8日19: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广州3月8日电(记者荆淮侨)记者8日从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广州将设立企业转贷服务中心,为符合银行信贷条件、还贷出现流动性暂时困难的企业还贷、续贷提供短期周转资金服务。预计每年可为当地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近40亿元。

业内人士介绍,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的期限一般为6个月或1年,短贷长用现象较为普遍。许多企业的贷款到期时,续贷需先还掉旧贷款,才能获得新贷款。因此,企业往往需要从其他渠道借钱“过桥”,而“过桥”资金也推高了企业融资成本。

根据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5日印发的文件,广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将负责转贷中心的日常运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意愿、有资质为企业提供转贷资金并与转贷中心签署合作协议的法人主体均可以参与,转贷利率通过市场化竞争机制确定。

据初步统计,目前广州中小企业转贷融资综合成本约为0.2%/天至0.3%/天,且获得市场流动性资金支持的成功率较低。设立转贷中心后,企业转贷融资综合成本有望降至0.066%/天,预计每年可为广州市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近40亿元。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称,将尽快完成资金竞价系统调试工作,积极对接合作银行、合作机构,争取在第二季度内实现转贷服务中心平稳运转,为中小微企业流动性资金需求提供多样化选择,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