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补贴复工复产保费 将提高企业投保积极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7日17: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7日电(记者王虎云 张斯文)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6日表示,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保险作为一个提供风险保障的特殊行业,可以大有作为。分析人士认为,疫情的影响会触发政府和企业对相关保险的需求,保险业应积极完善产品和服务体系,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承保能力。

复工专属保障计划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据初步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已有68家保险公司开发了600余款保险产品。保险公司还针对医护人员、小微企业员工开发了新的保险产品,提高保险金额。有的还提供了免费保险捐赠。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后可能面临的风险,多家保险公司推出复工专属保障计划,保障员工安全、工资及企业停业损失。

比如,中国人保推出“小微企业卫士”组合保险产品,针对小微企业规模小、雇员少、资金安排紧张、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冲击较大等突出特点,聚焦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经营困境,覆盖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财产损失、营业中断损失、员工健康安全等多种风险,并针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引起的企业营业中断或员工身故残疾的风险提供专属保障。同时,在营业中断险基础上,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联合12 家在琼财险机构,推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险,重点保障企业因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封闭或隔离所导致的在产品损失、员工工资及隔离费用的支出。

中国大地保险针对个人、企业、社区、政府复工防控过程面临的各类风险,推出“防疫保”“复工保”“企福保”“社区保”“防返贫”“政府救助”等系列专属保险产品,突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范,除保障身故外,扩展医疗费用、住院津贴、误工费、隔离费用、最低生活保障费用等保险保障。其中,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企福保”复工保险,针对企业停工期间的损失,提供由传染病导致的营业中断保险保障,可获取相应赔偿,用于支付员工工资,房屋租金,员工隔离费用,场所消毒费用,助力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麦肯锡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认为,在企业相关保险方面,疫情的影响会进一步触发政府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公共责任险)、企财险(中小企业营业中断损失保险和取消保险)和责任险(雇主责任险)方面的需求。此外,中小企业的“可持续性经营”风险暴露,在政策支持、贷款信用违约风险防范等一系列领域,保险公司都将有参与机会。

“保险业应将企业作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管理服务的重点,全面改造和完善产品、技术和服务体系,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人保财险原副总裁王和认为,首先,要突破传统的理论和技术框架,开发专门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的营业中断保险和取消保险产品。其次,要针对生产性和服务性企业,分门别类地开发产品。生产性企业,要特别关注营业中断和合同(订单)风险。服务性企业,要特别关注宾馆、餐饮、娱乐、交通、旅行社、零售企业、金融企业、小型企业等,建立相应的技术和服务规范体系,为科学经营和风险管理服务奠定基础。此外,无论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还是营业中断保险和取消保险,均涉及大量专门技术,特别是营业中断保险,不仅需要相关的保险知识,还需要企业经营和管理会计知识,因此,需要相应的技术储备和专门人才培养。

地方政府补贴复工复产保费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应对疫情挑战、符合保险原理的保险产品,如针对疫情停工停产造成财务损失的营业中断类保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对购买相关保险的企业给予适当保费补贴。记者也注意到,多地政府对复工复产保险的保费进行了补贴。

上述提到的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联合12家在琼财险机构推出的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险,覆盖受疫情影响较大的100家海南省重点企业,单家企业保费为12万元,由海南省财政厅补贴70%,企业自担剩余30%。

在广西南宁,对于购买复工防疫保险的企业,政府也有相应的补贴。以南宁市重点企业(由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确定企业名单范围)为承保对象的复工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由太平财险广西分公司和北部湾财产保险公司作为共保体共同承保。南宁市对列入行业主管部门认定的重点企业投保复工防疫保险产品给予财政补贴,其中,大中型企业补贴比例 70%,其他类型企业补贴比例 50%,切实为企业降压减负,在关键时刻帮一把。

江苏省徐州市保险业推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面向徐州地区各类复工企业承保,共保体负责赔偿投保企业由于发生法定传染病疫情,应防疫防控要求停工停产,造成在产品损失、雇员工资、隔离费用及因感染新冠肺炎导致疾病、身故的费用支出。徐州市政府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对部分重点企业给予70%保费补贴。

分析人士表示,地方政府对复工复产保险的保费进行补贴,并且补贴比例不低,将提高企业投保积极性,为企业快速恢复生产增强信心。此外,这类复工复产保险往往由多家保险公司采用共保模式进行承保,有助于分散承保风险。

险企为小微企业提供增信支持

保险公司还通过信用保险、保证保险等为中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提供增信支持。据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透露,保险机构已累计支持70多万家企业获得贷款1000多亿元。

平安产险根据“平安扶贫保”应急服务指引,针对河南汝阳龙须坡肉羊养殖项目,联合贷款银行为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300万免息免担保的续贷资金,解决了企业疫情期间因交通封锁导致的产品滞销造成的压力。

在内蒙古,人保财险向在保客户推荐“内蒙古中小外贸企业贷款融资服务平台”,该平台是政府、信保、担保、银行四方合作的中小外贸企业贷款融资服务模式,建立融资担保资本金动态补充、风险补偿和风险分担机制,通过国有政策性担保公司和银行的市场化经营,为企业提供增信支持、融资服务。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融资需求十分迫切。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小微企业而言,通过保险的形式融资增信,有助于解决部分融资困境。不过,保证保险的本质在于对信用风险的把控,对保险公司风控能力的要求非常高,尤其是面向小微企业的贷款保证保险,需对企业项目、数据等真实性进行严格把关,降低违约风险。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