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月银行结售汇顺差64亿美元 人民币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整体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7日09: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7日电(韩婕)据国家外汇管理局6日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1月,银行结汇10067亿元(人民币,下同),售汇9625亿元,1月银行结售汇顺差442亿元人民币,折合64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9139亿元人民币,售汇8566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573亿元人民币,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83亿美元,为连续第二个月顺差,在此之前,银行代客结售汇持续了半年的逆差状态。

人民币资产成为全球避险资产属性不断强化

数据显示,2020年1月,银行结汇10067亿元人民币,售汇9625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442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值,银行结汇1455亿美元,售汇1391亿美元,结售汇顺差64亿美元。其中,银行自身结汇928亿元人民币,售汇1059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131亿元人民币。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992亿元人民币,远期售汇签约370亿元人民币,远期净结汇622亿元人民币。

随着国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逐渐缓解,人民币资产短期内成为全球避险资产的属性不断强化,行业分析师普遍认为,银行代客结售汇保持小幅顺差,表明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整体向好。人民币资产受全球投资者青睐,以及近日中国政府债券从即日起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有利于跨境资本进一步流入,并带动人民币汇率走强。

截至1月末,远期累计未到期结汇5004亿元人民币,未到期售汇4093亿元人民币,未到期净结汇911亿元人民币;未到期期权Delta净敞口-2559亿元人民币。其中,银行代客结汇9139亿元,售汇8566亿元,结售汇顺差573亿元;银行自身结汇928亿元,售汇1059亿元,结售汇逆差131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刘健表示,1月银行结售汇录得顺差,主要与当月人民币有所升值有关。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为应对疫情影响,提振金融市场信心,2月以来,人民银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及时下调逆回购和MLF利率,引导LPR下行。我国货币政策主要依据国内经济形势、通胀水平、就业状况等因素决定,并加强与主要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的沟通和协调。

人民币跨境结算形势整体向好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指出,据数据显示,1月银行结售汇小幅顺差,综合考虑远期、期权等其他供求因素,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主要渠道的跨境资金流动相对稳定,货物贸易、直接投资以及证券投资等项下涉外收支保持顺差。

从衡量市场预期的远期结售汇表现看,1月,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992亿元人民币,远期售汇签约370亿元人民币,远期净结汇622亿元人民币,折合约90亿美元,为连续第17个月保持净结汇,显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保持平稳。本周以来,随着国内市场形势好转,跨境资本再次呈现净流入状态。从证券市场跨境资金流动来看,外资对人民币资产仍然保持较高热情。

据市场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今年以来股市吸引外资流入总规模已超过580亿元。债市方面,截至2月底,我国结算公司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19516亿元,较上月增加657亿元,外资连续15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鉴于2月银行间债市债券托管规模环比仅增加335亿的情况,外资可以说是当月的增持主力。

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金融30条”)。作为“金融30条”出台后的首个实施细则,3月5日,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指导下,上海市银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制定的《临港新片区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下称《方案》)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发布,明确对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实行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业务的先行先试,实现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

分析人士指出,一系列政策的落地是对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建设的具体化。允许企业从贸易项下和资本项下主要科目获取的境外人民币自由进入临港新片区,有助于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同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又利用境内外资金利息差额,增加境内外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有助于形成稳定的境内外报价机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美联储意外降息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王春英强调,2月以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外汇市场运行依然总体平稳,体现了市场的日趋成熟与理性。人民币汇率在短暂调整后继续呈现有升有贬的双向小幅波动,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保持稳定,企业、个人等市场主体涉外交易理性有序,显示当前我国外汇市场更加成熟,可以更好地吸收、适应有关事件的影响。

伴随3日美联储意外紧急降息50个基点,美元指数从年内高点降至97附近,周五美元指数一度跌破96,日内最低报95.891,创逾一年新低由,两周最大跌幅达到4%,而起也直接推动了人民币的大幅反弹。截至本周五收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94,较2月21日的年内低点回升986个基点,两周升幅达到1.4%,基本回到年初水平。而就在两周前,美元指数几乎站上100大关,创下了3年新高。

华尔街分析师普遍认为,美联储的降息行动尚未结束,3月会再次降息。行业专家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17日至18日的会议上进一步采取行动,以跟进本周的紧急降息。

中国银行研究院分析师表示,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美元指数冲高回落。就目前来看,美股大幅调整还未结束,总统选情也不明朗,美元指数可能继续震荡下行。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疫情逐渐好转,人民币资产短期内成为避险资产的属性得到强化,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