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抗疫发审两不误 批文注册不中断

中证网2020年03月06日23:12分类:人民币动态

3月5日、6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召开2020年第23次至第28次审核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豪美、三人行传媒两家发行人的首发申请,以及浙江交科、三六零等六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申请。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证监会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好股票发行审核工作的有序开展,证监会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创新监管模式,对发审委工作会议的召开方式进行了积极尝试。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做好新股发行审核的相关工作,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创新监管模式,科学合理坚持新股发行常态化。

 IPO鼠年首次审核有创新

前述发审会是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召开,也是第十八届发审委在2020年春节后首次召开审核会议,因此备受市场关注。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证监会创新发审会召开形式,采用“发审委委员现场开会+聆讯阶段视频接入”方式召开发审会。发审委委员现场参会,发行人、保荐代表人通过互联网网络视频的方式远程接入,参与聆讯问答、结果宣读等环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疫情传播,远程参会人员可以自行选择适当场所参会,会议场所在满足独立、封闭、具有网络通讯能力等条件的基础上,无其他限制性要求。为保障会议顺畅召开,会前均征得参会人员同意并与远程参会人员进行多次连接测试。

网络视频参会的一大难点是参会人员的身份核验。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审会采取“技术+管理”双重手段,以实现对参会人员身份准确核验。技术上,参会人员需要在参会前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准确填报个人信息;管理上,参会人员需要在会议召开时展示个人身份证件,同时签署承诺书,对其参会身份的合法性作出保证。

视频会议的另一难点是信息安全的保障。据悉,证监会会同相关单位、视频会议服务提供商等制定了详细方案。通过“账号隔离”对参会资格执行严格授权,非授权账号无法登陆系统,授权账号需获得参会密钥后登陆系统;在会议开始后及时通过技术手段进行“人员锁定”,无关账号无法加入视频会议;同时,向参会人员详细告知与信息安全相关的各项要求,由参会人员签署承诺书,共同参与会议信息安全的保障工作。

抗疫发审两不误 批文注册不中断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证监会积极落实新股发行常态化的要求,进行了一系列周密部署。

一是做到抗“疫”发审两不误。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络办公、电话、电子邮件等非现场方式,与发行人和相关中介机构开展反馈意见交流沟通,有序推进相关企业的审核工作,保持发行审核效率。

二是推进监管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构建新型监管模式。证监会发行部、信息中心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对网络视频方式召开发审会的技术条件、管理需求等进行充分论证,快速搭建起网络视频会议所需的软硬件平台,并为发行人、保荐机构提供了详细的技术指引,指导其进行了多轮次、全方位的软硬件测试,确保发行人、保荐人适应网络参会方式,熟悉了解相关操作。

三是批文注册不中断。2020年2月以来,证监会已累计向十余家企业核发首发批文,并同意多家企业的科创板首发注册。证监会仍将按既定工作程序对其他相关企业在履行必要程序后有序核发批文,并继续按规定对科创板企业首发注册进行审核。

借助网络视频技术召开发审会,是证监会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推进监管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构建新型监管模式的积极探索。据了解,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做好新股发行审核的相关工作,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创新监管模式,科学合理坚持新股发行常态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