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十四日暂停逆回购 Shibor呈现全线下跌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6日14:08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3月6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6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

据统计,本周央行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东北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刘辰涵认为在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的时候,央行不会将流动性收紧,预计3月整体的公开市场操作,还是偏宽松的。这不仅仅对防控疫情有所助力,也将有利于银行间流动性。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下行8.80BP至1.3620%,7天Shibor下行5.40BP至2.0350%,3个月Shibor下行3.20BP至2.2580%。

关于3月的流动性展望,刘辰涵预计,全球央行共同宽松,流动性充足可期。第一,从五因素模型来看,3月将是M0和库存现金回流银行体系,利好流动性的月份,财政存款转向负值利好流动性,但缴准量不低,整体对流动性利好。第二,从人民银行态度看,疫情在海外的蔓延,已经影响到了美联储、日本央行等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或选择扩表,或选择降息),人民银行可能不仅仅要加大流动性投放去维持短端利率处在低位,对比美联储降息50BP,人民银行之前降息的幅度仅有10BP,所以预计未来仍有不低的降息空间。第三,3月主要利率债供给仍然不高。第四,从资金投放节奏看,3月资金面会较2月有所波动,但是预计较往年3月会相对平缓,主要因为税期冲击较小。

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表示,截至目前,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经下达了6.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6万亿元。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促进复工复产,各地都采取了相应的政策措施。而发挥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央加快、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有助于补好公共医疗防疫领域的短板,也有助于稳定就业和稳定投资。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分析称,疫情出现至今,我国货币政策一直在积极应对,不仅全力支持疫情的防控,而且采取了针对性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这些政策中,总量型政策用的不多,而结构性政策占据了大多数。

为何会呈现出这种特征?张旭认为,被调控对象是异质的,如果依赖于用总量型工具进行调控不免会遇到一些麻烦。与此相比,结构性政策的作用更精准,可以在不明显增加流动性总量的前提下,实现流动性的精准滴灌和信用的精准供给,而且还能避免“货币宽松后遗症”的出现。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