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批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资金1.58亿元落地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6日10:51分类:中国央行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人民银行总行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在福建精准投放,3月4日,在人民银行福州中支的推动下,福建首批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资金1.58亿元在泉州落地,其中支农再贷款1300万元、支小再贷款1000万元、再贴现1.35亿元,此举切实降低了涉农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为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持。

强化专班机制和责任担当

人民银行总行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出台后,人民银行福州中支高度重视,立即响应,把落实总行专项再贷款和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的发放和管理作为当前重要工作,迅速成立福建省专项央行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行长单强担任组长。2月28日,人民银行福州中支组织召开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专题会议,对两项政策同布置、同安排,将政策传导至县级人民银行和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

同时,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建立专项再贷款、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两个工作专班机制,明确职责分工,要求全省各级人民银行相应成立工作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落实责任到岗到人,要求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精准滴灌,切实提高专项再贷款、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的政策效果,帮助企业获得实惠。

推动政策传导落地

为促进政策快速落地,3月3日,人民银行福州中支结合福建实际,迅速转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促进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出台《关于完善再贴现管理操作的通知》、制定《福建省支持复工复产再贷款专用额度管理操作细则》,明确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申请、审批发放等具体实施方案。

同时,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加强对人民银行总行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的传导落实,指导省内各级人民银行向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宣讲政策、摸清需求、对接贷款主体,按照风险自担原则,开发有特色、快速便捷的信贷产品,精准对接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主动申请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

精准快速投放专项资金

3月4日,人民银行福州中支指导人民银行泉州市中支开辟“T+0”绿色审批通道,在福建省首次运用再贴现专用额度资金为泉州银行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票据办理再贴现,累计金额1.35亿元,惠及企业11家,贴现加权平均利率2.96%,有效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在特殊时期的融资需求。

同日,人民银行石狮市支行和惠安县支行分别向辖区石狮农商银行、惠安县农信社联社成功发放福建首批支农、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精准快速对接两家机构向泉州市盛达医用卫生材料有限公司、福建省禾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石狮柏莱酒店等5家小微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共计2300万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528%,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江宏伟、唐菲、黄开付、刘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