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 六部委联合发文统筹监管金融基础设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5日13:05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3月5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5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研报指出,目前,疫情防控与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已经成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现实动力。未来预计中国央行或继续通过调降政策利率引导整体市场利率继续下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月内央行继续通过LPR等工具“降息”的可能性客观存在,降准也存在一定的可能性。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7天期品种外,普遍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下行1.20BP至1.4500%,7天Shibor上行3.70BP至2.0890%,3个月Shibor下行4.20BP至2.2900%。

5日,据央行官网消息,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统筹监管金融基础设施工作方案》指出,我国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范围包括金融资产登记托管系统、清算结算系统(包括开展集中清算业务的中央对手方)、交易设施、交易报告库、重要支付系统、基础征信系统等六类设施及其运营机构。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与各部门、地方密切配合,扎实推进《方案》各项改革工作,统一监管标准,健全准入管理,优化设施布局,健全治理结构,推动形成布局合理、治理有效、先进可靠、富有弹性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

最近一段时间,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相继出台多份重要文件,部署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业内人士表示,最近陆续落地的多个金融政策在力促信贷“扩总量”的同时,强调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的精准支持。

针对下一阶段的央行货币政策工具运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判断,市场流动性持续处于较高水平将带动3月份LPR报价利率延续下调5—10个基点;二季度政策利率体系中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有望再度下调10个基点;下半年伴随通胀形势缓和,央行还有可能小幅下调存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这将减轻银行净息差收窄压力,推动存量浮息贷款利率转向LPR定价,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总体上看,美联储此次大幅下调利率,将为国内降息周期向前推进、适当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提供更为有利的外部条件。

近日,美联储的紧急降息带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历史性破“1”。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分析称,市场表现反映出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脆弱性的担忧。事实上,流动性宽松带来的全球经济弱企稳并不牢靠,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的扭曲是当前全球经济难以缓和的矛盾。发达市场货币政策在作用有限的情况下被过度依赖,本轮疫情冲击或将加速全球货币宽松和负利率的进程。展望未来,仅依靠传统的货币政策很难走出负利率的陷阱,需要更多地依靠政策创新,或者是货币政策与其他结构性政策的组合,才能真正促进经济发展。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