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紧急降息 人民币资产或将成为全球“避风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4日14: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4日电(韩婕)美联储3日降息50基点,人民币美元中间价4日报6.9514,上调2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9516,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升破6.94关口。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降息并未缓解市场的紧张局势,美国三大股指收盘均下跌近3%,道指大跌近800点。受投资者避险情绪影响,现货黄金周二暴涨逾50美元,周三亚市早盘,金价维持坚挺,一度升至1650美元/盎司上方。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直线拉升,创下半个月新高,中国资产或将成为全球投资者的“避风港”。

美联储紧急降息或将触发市场对疫情冲击经济的担忧

美联储周二(3月3日)宣布紧急降息50基点,以应对新冠肺炎带来的日益严重的经济威胁。 降息后,美联储的基准利率降至1%-1.25%的目标范围,这是自2008年12月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非常规干预行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美国经济面临的威胁不会很快减弱。

美联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冠状病毒对经济活动构成了不断演变的风险。鉴于这些风险,为了支持实现就业最大化和价格稳定目标,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今天决定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

消息公布后,美元指数大幅下挫近60点,创1月8日以来新低至96.92。同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直线拉升,从6.98一线迅速走高,升破6.94关口。

德意志银行的George Saravelos表示,美元走强的基本动力一直是其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收益率债券的地位,但是,随着美联储降息的预期,这种情况正在改变。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也可能会抑制对美元的需求。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美联储此次降息为金融市场“绑架”下的临时操作,降息落地反而等于官宣经济恶化,有可能利空美股。她认为,尽管美联储在声明以及新闻发布会中均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降息主要是考虑到疫情对经济活动带来了不断增强的风险;但市场总会认为美联储掌握最全面的信息,在疫情数据未见明显恶化的情况下,反而会触发市场对疫情严重冲击经济的担忧。

张瑜称,历史上美联储仅在2008年金融危机、2001年911事件、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等严重风险事件时方才采用临时大幅降息的操作,并且每次临时降息后都伴随着经济衰退期的来临。因此美联储的此次行为相当于隐含着官方层面认可了疫情对经济的严重危害,降息反而有可能偏利空。

美元走弱造成人民币汇率短期反弹

近期人民币反弹背后,是美元的持续走弱。2月21日美元指数一转攻势,大幅下跌0.54%,此后持续走低。继2月底盘中跌破98点后,美元指数3月2日开盘再度失守98点。

据国家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3月4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高开高走涨逾350点,突破6.94。

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疫情在海外扩散,市场认为美国将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应对潜在冲击,美元因此承压。中美当前的长期利差有望维持高位,不排除进一步走阔的可能,这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但海外个别地区风险仍在扩散。美联储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令美元承压,随着美元走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回升。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屡创新低,中美利差走阔,再加上9只符合资格的高流动性国债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促使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资本市场,也推动了人民币汇率阶段性升值。

人民币资产或将成为全球下一个“避风港”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国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海外疫情对国内经济压力逐渐减小,离岸人民币从2月21日的最高位7.0572下来,升值超1000点。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日前将中国、新加坡股票评级提高至“增持”,表示此前遭受疫情重创的中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股市,现在可以为投资者提供“避风港”。并建议投资者买入中国和新加坡股票,以对冲疫情风险。

平安证券分析团队认为,当前国内疫情的好转大幅领先于海外,这会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在国内金融市场开放的大背景下,无论国内的债券市场还是股票市场,在国际上都具有吸引力,这会通过跨境资本流动对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撑。

“在全球疫情背景下,中国呈现趋势性好转,境内外预期差异明显。因此短期内人民币资产受到追捧,国际投资者势必要持有人民币头寸,这也是推升人民币汇率走高的核心因素。” 昆仑健康保险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近期表示,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金融市场虽然有所波动,但是整体运行平稳,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运转正常,特别是股票市场果断如期开市并迅速恢复平稳运行。外汇市场汇率的弹性在增大,但是由于我国国际收支和人民币的外汇供求大体平衡,金融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积极进展,使得国际资本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持续增强,所以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大幅贬值或升值。这些都表明,中国金融体系在应对风险方面已具备极强的韧性。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