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重庆营管部:24条硬核措施助力精准战“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2日13:52分类:中国央行

当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安全有序的复工复产,是多数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如何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增加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联合多部门,细化制定了《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确定八项机制24条具体措施,用优惠利率资金、财政贴息等“真金白银”,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赋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靶向施策 为防疫保供企业纾困减负

“这笔贷款对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公司将积极扩大产能,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健康的面粉,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重庆市龙泉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永江,在拿到重庆农商行的优惠利率贷款后激动地说。

重庆农商行向龙泉食品公司发放优惠贷款

龙泉食品是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也是重庆市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和重要商品应急保供重点企业。自1月28日全面复工后,企业24小时不间断生产。但随着小麦等原材料采购量的加大,流动资金短缺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重庆农商行获悉这一情况后,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当天便为企业成功发放1700万元纯信用流动资金贷款。“该笔贷款执行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资金优惠利率,仅为3%左右,企业获得贷款后,还可向财政部门申请贷款利率50%的贴息,实际融资成本将低于1.5%。”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关于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30条政策措施,人行重庆营管部落实落细相关部署,积极向重庆银行、重庆三峡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发放专项再贷款,支持三家银行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企业获得的优惠利率贷款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同时,重庆市财政局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一年。

“通过部门联动、靶向施策,形成政策合力,切实发挥金融精准支持疫情防控作用。”人行重庆营管部相关负责人 说,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按照“快速、精准、依法合规”的要求,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截至2月26日,相关银行机构累计向56户重点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20笔、27.27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95%,加上财政贴息,企业实际负担的融资成本平均不到1.5%。

多措并举 为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金融支持,从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续贷展期应急机制、线上金融服务机制、信用保护机制等多方面入手,引导辖内金融机构严格落实《实施细则》,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切实发挥金融支持稳企业、稳经济和稳发展的托底作用。

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人行重庆营管部督促各金融机构全面对接因疫情而受困的企业,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压缩信贷流程,满足受困企业信贷需求。如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为小微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响应、高效满足小微企业特别是参与抗击疫情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并做到随到随审随批,极大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效率。

建立续贷展期应急机制。针对因疫情影响停工停产而普遍面临的到期还款压力,人行重庆营管部引导各金融机构明确续贷、展期以及延期范围,强化尽职免责落实力度,做到应展尽展,纾解企业燃眉之急。如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集中对3月3日以前贷款到期客户,逐笔设置28天的还款宽限期,减缓企业压力。

拓展线上金融服务。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金融机构纷纷加大金融科技手段的运用,开发线上信贷、票据等业务,便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获得融资。如招商银行重庆分行推出的“在线贴现”业务,企业能够通过网银申请在线贴现,资金快速到位,及时解决客户资金需求。

实施差别化信贷机制。针对普惠型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情况,人行重庆营管部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帮助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如重庆银行对疫情防控期间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单列额度计划,加大信贷投放,坚持不挤占、不挪用、不限额度、随需随取,全面保障企业融资需求。

建立信用保护机制。针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还款的公司、小企业和个人授信客户,人行重庆营管部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实施信用保护机制,确保相关主体后续金融服务不受影响。如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建立了异议绿色通道,对于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信贷客户被迫出现的不良,经核实后按异议处理流程优先处理,并提前评估存量授信客户还款情况,预先做好防范和处置工作,避免出现征信异议。

截至2月26日,重庆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帮助3584家受困企业,其中通过新增授信48.44亿元帮助223家企业,通过延期、展期帮助企业2962家,通过续贷帮助企业308家,通过降息帮助企业91家。(王彦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