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人民币国际使用占比回落无碍海外机构追捧

21世纪经济报道2020年03月02日10: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比重降至1.65%,较前一个月的1.94%下降29个基点。

在巴克莱资本分析师Michael Gapen看来,之所以出现上述状况,一方面是1月底正值春节假期,中国企业对外贸易投资活动下降,另一方面是新冠肺炎疫情发展令部分企业停工停产,间接影响了人民币跨境业务量平稳增长。

多家江浙地区外贸企业负责人透露,由于疫情发展导致外贸订单无法按时交付,目前他们的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量较以往均出现逾30%的降幅。

“由于2月份大部分上游企业尚未全面复工复产,我们预计当月人民币跨境业务交易量仍将环比下降,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占比很可能持续下滑。”一家股份制银行跨境业务部门主管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提高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效率,相关部门正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开辟绿色通道,在操作合规合法的前提下,尽可能协助企业快速办理各类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当地央行分支机构的指导下,目前多地银行采取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流程等人民币结算服务。

记者通过采样调查获得的数据显示,通过上述措施,不少地区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迅速触底反弹,比如2月上半月,深圳地区办理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额达到409.73亿元,同比增长13.5%。

“只要中国经济活动迅速恢复常态,人民币在国际货币支付中的比重很快会恢复到约2%的平均水准。”Michael Gapen称。

银行的通道清障举措效应如何

多位江浙地区外贸企业负责人介绍,自1月下旬疫情发展起,明显感到跨境人民币收支额双双快速回落。究其原因,一是企业停产停工导致外贸订单交付延后,令海外买家支付的人民币货款相应缩水,二是企业也压缩了原材料进口采购量,对外人民币付款额相应较大幅度减少。

在Michael Gapen看来,这也是1月人民币在国际货币支付的占比有所下滑的主要原因。毕竟,当前跨境贸易结算占人民币国际收支的比重超过80%。

家中资大型企业财务总监向记者透露,相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额有所下降,他们一度担心疫情导致银行复工放缓,令他们资本项下人民币对外付款兑付贷款本息“遇阻”。

“2月中旬我们有一笔国际商业转贷款到期,原先打算通过银行渠道使用跨境人民币业务支付这笔贷款本息,但银行因疫情复工暂缓,差点让我们这笔逾亿元贷款兑付违约。”她称,若一旦出现贷款兑付技术性违约,企业不但得承受罚息损失且信用评级受损,下次企业若再从海外资本市场借款,可能得多付逾70个基点的贷款利息。

所幸相关银行很快组织人员快速操作,且与海外分行进行沟通开辟了绿色通道,快速办理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相关业务,协助这家企业及时偿还境外贷款本息。

前述股份制银行跨境业务部门主管介绍,目前境内企业对跨境人民币收支的迫切需求,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防疫物资进口的人民币支付款项需快速结算,二是企业贸易项或资本项对外人民币付款需按时履约;三是很多跨境电商小微企业急需结算人民币收付款维持资金流运转。

针对某些企业从未办理跨境支付业务,尚未激活跨境人民币信息与建档,他所在的股份制银行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快速完成相关操作,在一天内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所有手续;此外针对跨境电商平台的人民币货币收付款紧迫性,银行内部则在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基础上,提供更低费率与更快结算效率,解决后者资金周转问题同时也提升企业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兴趣。

海外机构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底气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间人民币国际化能否保持平稳运转,也与人民币汇率涨跌存在着密切联系。

去年10月人民币在国际货币支付的占比也曾一度降至1.65%,原因是当时人民币汇率跌破7整数关口,令部分海外企业担心汇率下跌预期增强而不敢使用人民币。

一家跨国企业中国业务部门财务总监称,尽管企业全球总部提出企业的人民币储备额要与中国业务占比增速相当,但若疫情期间人民币汇率下跌幅度过大过快,企业全球总部也会适度降低人民币储备额,寻找美元等其他强势货币“替代”。

一家江浙地区电子产品外贸企业主透露,在复工后他们曾向海外供货商提出进口零部件,后者希望他们能够在人民币付款基础上,额外支付2个点的贸易款,作为他们规避人民币汇率下跌风险的补偿。

不过,尽管近期避险资本涌入,令2月以来美元指数从 97.4 快速涨至100整数关口附近,但期间人民币汇率在6.98-7.03之间呈现相对平稳的波动态势。

一家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直言,当前离岸市场人民币远期合约报价所对应的未来一年人民币贬值幅度不到1.1%,依然处于较低水准,表明多数金融机构并不认为疫情会触发人民币汇率大幅走低。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疫情爆发以来,中国金融市场虽然有所波动,但是整体运行平稳。由于中国国际收支和人民币的外汇供求大体平衡,金融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积极进展,使得国际资本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持续增强,所以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大幅贬值或升值。(陈植/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