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只国债今起纳入摩根大通指数 分析师认为债券利率大幅下行概率较低

中国证券网2020年02月28日10:46分类:人民币动态

今日起,9只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被纳入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GBI-EM),纳入工作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高盛预测,此次“入摩”将引入约300亿美元指数追踪资金,还将带动大量主动投资资金。

部分外资已摩拳擦掌。华泰证券固收分析师张亮表示,“近期已有部分外资比较活跃,可以看出境外投资者正为此做一些准备。”

据了解,跟踪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的资产规模约2260亿美元,其中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政府债券指数(GBI-EM GD)占2020亿美元,此次纳入的中国政府债券将在完全纳入后达到该指数10%的权重上限。

张亮认为,中国国债纳入摩根大通指数,是中国债市深化对外开放的体现,境外投资者占比偏低的投资者结构也将有所改善,此外还将促进中国债券指数化投资的发展。

目前海外债券收益率保持低位,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续刷历史低点,中美利差约为150BP,张亮表示,对于海外投资人而言,中国债券具有较强配置价值。

外资进入中国债市,是否会使得债券利率大幅快速下行?张亮认为,由于境外投资者占比偏低,因此可能性不大。

“从2019年的经验来看,跟随彭博巴克莱指数进来的资金比较多,对中国债券利率产生了阶段性的影响,尤其是去年7、8月海外资金非常活跃。但是我们观察到,后续利率还是上行的。国内债券利率的根本性决定力量还是在于国内经济走势、市场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预期、国内投资人自身的负债水平等因素。”张亮认为,最近债券利率可能会延续下行状态,但是下行空间有限。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预计,根据历史经验,在弱经济和宽货币的组合下,2020年上半年10年国债收益率目标区间在2.6%~2.8%。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