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公司发挥自身优势 精准支持复工复产

中国银行业协会2020年02月28日10:43分类:投资理财

银行业落实监管部门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优化金融服务、主动减费让利,精准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官网及会员单位报送信息,经统计,截至2月26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信贷支持超过9535亿元,捐款22.09亿元,捐赠物资已超1000万件。

资产管理公司,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中国华融资产:

争分夺秒 精准服务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华融立足功能定位,不断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全力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统筹部署。2月25日,中国华融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会议部署全系统要统筹推进、双线作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经营,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把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在工作的突出位置,充分体现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逆周期救助特色和国企担当。

积极主动作为,制定政策措施。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华融始终保持业务经营不间断,保证工作不断、节奏不乱、队伍不散,为客户正常提供各项金融服务。第一时间出台 “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提供医疗设备租赁优惠服务”等十项措施,切实发挥救助性金融服务功能,为受疫情影响而暂时陷入困境的企业提供流动性救助、债务重组、问题企业重组等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受困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制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业务经营工作的指引》,推出多项优惠政策,简化业务流程,优化担保措施,大力支持防疫抗疫项目开展。

主动对接客户,提供金融支持。中国华融各经营单位积极主动对接客户金融服务需求,与受疫情影响企业共克时艰,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高效金融服务。多措并举,为物资生产筑牢资金线,与浙江伟星集团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强金融合作,适当调整存量项目还款期限。对部分医药类问题企业重组项目采取展期、停止诉讼等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全力支持企业生产抗疫物资。快速驰援,为贸易企业带来及时雨,针对贸易型企业销售受阻、现金流回笼滞后等问题及时调整项目投放方案,支持部分外贸企业稳定现金流,尽快复工复产,正常经营。强化支持,为民生保障开通快车道,与宁夏马斯特集团、江西上饶创投集团等企业深化合作,加快审批,保证项目资金及时投放,有效解决能源、水务等重点民生领域的资金需求。

b12b-ipzreiw8294131

与企业现场签订合同及办理抵押手续

发挥牌照优势,凝聚金融力量。中国华融旗下各子公司积极发挥金融牌照功能,大力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华融湘江银行第一时间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采取安排专项信用规模、执行低贷款利率、延展贷款期限、创新特色产品等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与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制定金融支持方案,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并成为湖南省“战疫芙蓉人才贷”专属融资服务项目的首批承办行。截至2月24日,华融湘江银行新增小微投放10.43亿元;新增小微贷款客户2.69万户;新增信贷支持住宿和餐饮业1.1亿元,文化旅游业0.8亿元,物流运输业0.2亿元。华融证券积极发挥资本中介功能,积极与上市公司沟通对接,帮助企业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筹资,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帮助抗疫企业筹划债券发行,投资和持有抗疫企业及湖北地区企业债券12.3亿元。华融金融租赁对武汉光谷中心城建设投资等多家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实施2020年2月租息减免、延期还款、减免部分财务利息等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缓解疫情压力,有序复工复产。

支持企业及时复工复产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

中国东方资产:

抓实疫情防控 推动复工复产

中国东方于2月25日下午召开党委会议,就下一步抓好贯彻落实作出全面部署。

坚决服从防疫安排,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任务。中国东方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印发应急预案,及时成立应急领导小组,迅速建立疫情日报告零报告机制,慰问驻鄂机构干部职工及集团员工直系亲属一线医护人员。春节期间,中国东方持股的上市公司银宝山新,作为医疗和通讯设备制造商,被紧急征召,在做足安全措施的情况下火速复工,确保生产的设备得以第一时间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银宝山新还为紧缺的N95医用口罩提供模具制造支持,支援其他口罩生产企业及时恢复产能,扩大生产。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旗下大连银行为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提供5亿元和1.7亿元的综合授信,用于其改善疫情防控软硬件环境;为天士力医药集团、天津药业集团等大型药品生产企业提供近3亿元综合授信,确保企业具备充足资金进行原材料采购和抗疫药物生产。

旗下东兴证券在原有规模外拟适时追加30亿元自营业务投资规模,助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用于企业购置防疫物资原材料;新增投资湖北地区债券8000万元;在融资融券业务交易盯市、合约展期、强制平仓方面,采取更为人性化的处置手段;在股票质押业务方面,对因暂时流动性困难的项目进行重点跟踪,为融资人提供延期回购、特批解除交易限制等业务支持。

旗下东方国际商洽合作伙伴中英益利,对共同投资的北京长阳37度街、苏州万科美好广场、塘厦万科生活广场、厚街万科生活广场四个商业项目所有商户减半收取2月份商铺租金;积极支持青海省龙头医药生产企业青海晶珠,火速上线省内第一条N95口罩生产线,实现该省防护用品产能0突破。旗下大业信托响应信托业协会号召,捐款50万元。

坚持改革发展不动摇,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根据疫情进展和复工情况,中国东方成立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组,制定应急处置流程,不断升级工作举措;启动关键岗位值班和远程办公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依托VPN网络,保障公司健康有序运转,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东方重点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客户的金融服务;充分运用“三重模式”和各类金融工具箱,帮助治疗药物、疫苗研发、物资生产、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企业盘活低效资产,助力其走出困境,扩大再生产。对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企业,利用创新方式解决其实际困难,支持其有序恢复生产经营;密切关注重点债转股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与复工复产情况,保证疫情期间项目有序推进。认真执行中央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中华保险主动扩展保险责任,推出各项优惠措施,加大线上理赔服务力度;推动大连银行加大疫情防控专项信贷投放和资金支持力度,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轻相关企业负担;推动东方融通结合国家政策,为小微企业融资方面提供支持。加强科技服务水平,坚定做好金融服务。要求中华保险、大连银行、东兴证券等控股公司积极引导客户使用手机APP、小程序、客服热线等服务渠道,开展全方位金融服务,保证疫情特殊时期服务质量,减少非必要柜面业务。中国东方要求系统各单位落实地方政府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加强重点岗位轮岗值守,鼓励远程办公,强化“非接触式汇报”,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运用视频联系、远程汇报的方式,非现场沟通项目情况,着力提升线上办公质效。积极运用网上阅档、电话访谈等非现场形式开展业务调研。加强协同联动,认真组织开展线上业务培训,利用各类学习平台充分沟通交流,丰富业务知识储备,提升员工专业素养,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到金融街视察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以“四不两直”方式到中国东方旗下东兴证券考察工作

中国东方加强科技应用,依托 VPN网络,保障公司健康有序运行

中国东方旗下东方国际积极支持青海省龙头医药生产企业青海晶珠,火速上线省内第一条N95口罩生产线,青海晶珠向湖北省捐赠抗击疫情的药品及物资

中国长城资产:

金融战“疫” 守土尽责 强化金融支持助力抗击疫情

中国长城资产在扎实做好自身疫情防控、恢复生产工作的同时,主动发挥资产公司优势,强化金融支持,助力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灵活精准施策 有序复工复产

中国长城资产采取灵活的办公方式和手段,合理安排系统内各单位开展工作,稳步推进业务经营和管理运转,做到“防疫”和“经营”两不误。

公司总部、各经营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依据当地政府要求执行复工时间安排,认真做好员工春节前后离京情况以及身体状况的全面排查,每日实行零报告制度,要求员工根据属地政策做好居家隔离。总部在安排公司领导和部门值班的基础上,按周制定工作任务表并进行督办,各部门通过电话、网络等灵活方式远程办公,确保总部工作运转各环节畅通高效。积极采购防疫物资、做好医疗保障,实行分餐制、佩戴口罩、减少会议、体温监测、错峰出行等防疫措施,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同时,为确保防疫大局,取消原定在京召开的公司2020年工作会议,及时将会议讲话下发系统,各单位迅速组织开展学习落实,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结合经济形势、疫情发展和监管部门政策要求,“灵活”“精准”施策,有序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发挥自身优势 助力金融战“疫”

中国长城资产注重结合自身实际,发挥特殊时期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逆周期风险缓释和化解功能,加快增量业务投放,切实加大对实体企业支持力度,最大限度扶持实体企业发展,并适当精简业务流程,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云南分公司对承担防疫抗疫任务的景成集团,在原有对企业巨额资金支持的同时,正在积极调动更多的增量资金支持,并适当调高对景成集团的风险容忍度,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恢复正常运营,使其在战“疫”时期能及时提供更多的医疗卫生及防疫物资运输服务。四川分公司拟对租赁分公司房产的租户减免租金共计66万元,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长城华西银行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对于有关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企业在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理信贷需求,以及因疫情受到影响的存量客户的合理信贷需求,开启信贷审批绿色通道,足额保障疫情防控金融需求,同时采取优先审批、线上线下同时联动的方式,提高审批效率。长生人寿保险针对存量客户中部分长期险合同受疫情影响可能失效的问题,及时研究政策、延长保单宽限期,确保存量客户的保险保障服务不因疫情影响而中断。

新疆分公司驻村工作队支持当地开展疫情防控

总部采取灵活科学措施保障安全有序复工

长城华西银行绵阳分行客户经理何帅(右)到企业开展贷前调查

中国信达资产:

迅速响应 统筹兼顾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信达迅速响应,统筹兼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营工作,积极发挥逆周期金融功能,做好特殊时期对实体企业经营支持,服务防疫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六稳”工作和实体经济恢复。

一、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抓好各项防控工作。中国信达党委和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迅速下发党委文件,引导公司各经营单位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发挥逆周期金融功能,做好特殊时期对实体企业经营支持,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二、及时调整业务策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中国信达主动对接企业金融需求,开展项目调研,形成研究专报,持续推进扶持企业走出困境工作;下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下业务管理及拓展相关事项的通知》,指导各经营单位针对不同客户分类施策,通过采取减免违约金、展期、期间还款计划调整、新增流动性等措施,给予实体企业特别是防疫物资重点企业及其上下游相关企业提供有效金融支持,在金融助力“战疫情”中发挥资产管理公司作用。

三、发挥风险化解优势,纾困防控物资企业。中国信达与各银行金融机构建立畅通的沟通机制,为化解区域性风险提供专业支持;借助信息科技手段,加大与线上平台合作,加强“非接触服务渠道”网上资产招商,提升不良资产线上处置效率;通过危困企业投资基金、银行不良债权收购、追加投资等多种方式为一些医药企业和生物科技企业等提供金融支持,帮助其化解困境,进入良性循环。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信达支持的圣湘生物成为获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产品的企业之一,某医药企业第一时间复产为武汉等地提供大量医用防护用品。

四、强化集团作战,加大综合服务力度。中国信达旗下各机构根据集团公司党委统一安排,结合自身行业特点,推出多项抗疫措施。南商银行在复工第一周内向抗疫一线企业提供授信额度近3亿,为有“中国达菲”之称的磷酸奥司他韦生产企业东阳光集团补充流动资金,为湖北医用防护用品供应重点企业的奥美医疗提供低成本贸易融资款,保障抗疫企业复产复工;幸福人寿新推“新冠肺炎”特殊保障责任,将特殊时期的客户保障落在实处;信达证券及时向投资者传达专业观点,引导投资人理性、客观看待疫情影响,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信达投资的子公司武汉东方酒店积极配合湖北防疫部门征用工作,全力做好进驻医疗队服务保障。

信达投资控股武汉东方酒店供奋战抗疫一线的350名医护人员住宿使用,并全力做好各方面服务保障

五、加强复工保障措施,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为保障公司复工员工健康安全,中国信达毫不放松做好疫情监测、后勤保障、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制定周密的复工方案,对复工人员标准、办公场所防疫、工作餐管理等做出严格规定;多方努力及时向下属各单位寄送口罩、消毒液等,保障复工防护物资补给;做好患病员工和家属的安抚慰问工作;拨付系统基层工会防控专项资金500万元,拨付系统基层党组织232万元,用于支持各分子公司采购防疫物资和慰问员工;强化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微信等多种平台发布宣传稿件60余篇,媒体报道近千篇,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疫情防控知识,基层单位和一线党员的防疫事迹,引导员工坚定信心筑牢抗疫防线。

中国信达严格工作餐卫生管理,保障复工员工健康安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