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外汇业务范围有望持续扩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7日17: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2月27日电 (韩婕)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从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始,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逐步扩大,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人民币也不断向对外贸易、投融资、储备货币方向迈进。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

今年,中国人民银行再次定调,要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优化央行间货币合作框架。完善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服务框架。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近日对媒体表示,疫情爆发以来,中国金融市场虽然有所波动,但是整体运行平稳。由于中国国际收支和人民币的外汇供求大体平衡,金融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积极进展,使得国际资本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持续增强,所以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大幅贬值或升值。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对我国经济贸易最大的利好在于,在中国企业的对外贸易投资过程中,如果使用人民币结算,能够一劳永逸地解决汇率风险的问题。另外,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直接影响到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也是中国经济全球影响力的主要衡量标准之一。

黄志龙认为,除了此前连续多年的推进跨境贸易和投资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支持政策之外,央行在2019年将优化央行间的货币合作框架,逐渐向常态化的支持双边贸易投资方向转变。同时,通过允许境外金融机构直接以人民币投资境内资本市场、开展境外人民币贷款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离岸人民币的回流机制。同时,加大在离岸市场发行熊猫债券的规模,也是完善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服务的重要内容。

外汇业务范围持续扩大

外汇业务方面,近日国家外汇局就推出更多外汇便利化业务,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方面,表示适时扩大支付机构外汇业务范围,探索个人外汇业务创新,研究出台贸易新业态便利政策。

央行近日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稳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早在2013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就在北京等5地启动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试点,并于2015年将试点扩大至全国。此后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支付机构对跨境外汇支付及结算也有了更多需求。去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以便利跨境电子商务结算,促进支付机构外汇业务健康发展,防范外汇支付风险。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认为,我国大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一方面可以规避外贸和国际投融资活动中的汇率波动风险,降低企业成本,实现金融稳定。另一方面也是完善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举措,在贸易摩擦背景下可以降低金融制裁风险。

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数据显示,伴随着消费升级,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展迅速,截止2018年,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互联网交易金额超过4900亿元,比2017年增长55%。专家表示,伴随着人民币外汇长期稳定发展,外汇业务未来很有可能在之前基础上扩大到医疗、保险等行业。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