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上海证券报2020年02月27日10: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据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官网消息,《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2月14日发布以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下称“上海总部”)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委会,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金融支持、服务保障的同时,积极对标《意见》中的30项措施,主动与相关单位联系,加强组织协调,明确任务分工。对于由上海总部牵头的工作,均抓紧规划详细实施步骤,明确具体内容,设定时间节点,积极推动各项创新制度落实落细,落地生根。其中,《意见》所涉部分工作在前期已有所推进,成效正逐步显现。

更高水平金融业开放:勇于先行先试

《意见》指出,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为临港新片区内高新技术产业、航运业等重点领域发展提供长期信贷资金,支持临港新片区内重大科技创新及项目研发。记者获悉,上海总部将进一步发挥政策引导作用,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临港新片区内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大长期信贷资金支持力度。

《意见》鼓励金融机构在“展业三原则”基础上,为临港新片区内企业开展新型国际贸易提供高效便利的金融服务,支持新型国际贸易发展。上海总部将在215号文(即《关于明确自由贸易账户支持上海发展货物转手买卖贸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基础上,研究依托自由贸易账户支持转口贸易、数字贸易等新型国际贸易的相关政策措施。同时,支持在新型国际贸易中开展经常项目便利化试点,形成企业越诚信、手续越便利、银行越合规、审核越自主的良好经营和管理导向。支持真实合理的离岸转手买卖业务发展,允许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客户资信情况,自主决定差异化的贸易真实性审核要求;鼓励创新、包容审慎,通过分类实施、优化管理,做到真实留痕、风险可控,既便利又防风险。

《意见》明确,对于符合条件的临港新片区优质企业,临港新片区内银行可在“展业三原则”基础上,凭企业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直接办理外商直接投资、跨境融资和境外上市等业务下的跨境人民币收入在境内支付使用。在这方面,上海总部继续抓紧指导制定针对性方案,鼓励和引导更多的新片区优质企业采用跨境人民币结算。

就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用账户,上海总部已开展不少前期工作;同时将综合考虑当前各类跨境资金池特点,基于市场主体经营实际需要,研究推出进一步优化的政策措施。此外,将进一步完善政策适用性,优化跨境资金双向宏观审慎管理,以更加便利跨国企业跨境资金运营。

在外汇管理转型升级方面,上海总部将重点建设涵盖本外币、宏微观、全业务条线的工作体系,通过从个案办理到整体研判、从前台管理到后台监测、从事前审批到过程控制、从人工录入到系统整合、从手工操作到智能集成等五个方式转型,推动以外汇资源行政许可为主的审批管理向以国际收支监测调控为主的平衡管理转型升级。

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方面,上海总部将进一步探索优化银行间债券市场备案管理,提高备案效率;加强与境外机构投资者沟通,积极解读相关政策,及时回应市场关切。同时,上海总部将根据总行部署,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管理转型的整体框架下,稳妥推进境内结算代理行向托管行转型。

此外,为助力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优质金融营商环境,上海总部将进一步深化行政处罚“查处分离”工作,突出“风险为本”和“法人监管”,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依法、专业、高效、廉洁开展执法检查,加大对金融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对机构和责任人员实施“双罚”;同时,开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法治环境建设课题研究,为制定与国际接轨的金融规则体系提供政策建议。对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做好自身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积极探索推动

《意见》提出,提升长三角跨省(市)移动支付服务水平,推动长三角公共服务领域支付依法合规实现互联互通。

对此,上海总部将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继续加强与上海交通卡公司、申通地铁的沟通协作,积极推进闪付在上海公交地铁的应用和云闪付乘车码在地铁的使用,实现上海公交地铁移动支付全覆盖,为长三角地区交通领域互联互通奠定基础;协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银联共同推动闪付、云闪付扫码等银行业移动支付产品在长三角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为长三角百姓跨区域使用移动支付提供良好的受理环境;探索在长三角地区统一公交、地铁等交通场景的移动支付产品联网通用标准,努力实现闪付等移动支付产品在长三角地区交通领域的互联互通。

《意见》指出,在现有政策框架下,支持金融机构运用再贷款、再贴现资金,扩大对长三角“三农”、从事污染防治的企业、科创类企业、高端制造业企业、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等信贷投放。为此,上海总部将用好再贷款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长三角相关领域的信贷投放,支持总部设在上海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票据专营机构以及法人金融机构,将其在长三角地区分支机构贴现的“三农”、防污、科创、高端制造业、民营和小微企业票据列入上海总部再贴现政策支持的范围。

为推动建立一体化、市场化的长三角征信体系,上海总部将探索建立金融机构与企业征信机构、地方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的合作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将企业征信机构提供的小微企业信用报告、信用评分等产品纳入信贷审批模型;积极配合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实现长三角企业和个人借贷信息的全覆盖,不断探索完善跨区域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开展长三角征信机构监管合作,探索建立长三角征信机构非现场监管平台。

为推动长三角绿色金融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上海总部将会同长三角地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探索建立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提升绿色金融信息透明度,增强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的积极性。

在反洗钱合作机制上,上海总部2019年牵头建立了长三角地区人民银行反洗钱专题工作组合作机制,在该机制下开展了包括信息交流在内的反洗钱合作。下一步,上海总部将会同相关单位继续依托该机制,在遵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在分类评级、风险评估、可疑交易分析、案件协查等方面开展交流。

为落实《意见》对“推动长三角金融统计信息共享,研究集中统筹的监测分析框架,提升经济金融分析的前瞻性”的要求,上海总部将在已有数据共享、发布和调研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一方面,依托总部大数据平台,开发长三角经济金融数据信息系统,适时建立长三角经济金融统计数据时序库,进一步推动长三角金融统计信息共享。另一方面,组织撰写长三角区域金融运行报告,跟踪评估区域金融一体化进展;以联合课题等形式,推动重大区域性课题的联合研究;以专题报告等形式,加强重大前瞻性问题的快速调研。(魏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