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济南分行:把握“七个加强”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7日08:44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济南2月27日电(记者贾云鹏、陈国峰)2月25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学习党委会。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逢民说,要立足人民银行职责和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七个方面将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总行党委、山东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安排抓实抓细抓落地,统筹抓好辖区央行疫情防控和有效履职支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

一是加强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打通政策传导中梗阻。要分区分级实施对接,对于国家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要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全力满足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对于山东省确定的防疫物资重点企业,要组织金融机构优先加大信贷支持,并给予利率优惠。把支持复工复产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组织金融机构全面对接。要快速高效实施对接,对专项再贷款支持企业,要督促银行快速审核,快速发放贷款。同时,要对资金使用实施严格监管,防范利益博弈和道德风险。

二是加强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服务创新,保障基本金融服务畅通无阻。重点加强金融基础设施运维管理,保障重大业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鼓励和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引导金融机构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企业和居民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服务方式坚持线上和线下齐发力。要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提升金融科技的支撑作用。

三是加强对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外汇服务,助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要开辟外汇业务“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业务流程,全面推广外汇业务网上办理。深化外汇管理服务创新,落实好外汇局推出的外汇便利化措施,并结合山东自贸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用好赋予山东的政策措施。

四是加强对疫情影响金融风险的研判与化解,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重点加强对金融风险苗头变化的监测研判,发挥好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作用,落实好疫情期间金融风险防范相关政策。

五是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的调研,积极分析解决面临的新问题。各级党员干部要积极谋划开展系统性、深度性调研,以研究性思维来分析解决面临的新问题。同时,要注重引导预期,多解读政策、多宣传政策,让更多企业、群众了解享受政策。

六是加强对辖区央行各类人员的安全防护和管理,尽快稳妥有序恢复办公秩序。在自身疫情防控方面,要继续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压实各级行党委(组)、各部门的管理责任,出现相关情况必须及时、如实报告。在有序复工方面,要严格落实总行有关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恢复正常办公秩序。

七是加强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辖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职责,各个党支部都要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