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金融系统将推进40条措施落地 继续扩大金融业开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4日19:20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2月24日电(郝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国新办24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将继续扩大金融业开放,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加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的构建,建立与更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风险防控体系。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兼容并蓄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陈雨露表示,从2018年以来,金融系统集中出台了40多条对外扩大金融开放的措施,力度大、影响深,这些措施目前大多数已经落地,还有几条措施要等待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之后要及时落地,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推进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奠定坚实基础。

疫情发生以来,金融系统一方面全力支持疫情的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与此同时,金融开放措施的落地也没有停顿,继续推进。2月11日,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批准了万事网联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筹备申请;2月14日,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在这些新推出的30条措施当中,有11条是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当中进一步推进高水平金融开放的措施。

陈雨露指出,国际社会对中国在疫情防控的紧张过程中继续扩大金融开放的这些措施给予了非常积极的评价。对于2020年来说,也是金融开放比较关键的一年,因为原定在2021年取消在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又提前到了今年必须完成。央行正在紧锣密鼓地协助有关部门推进有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确保这些措施按时全部落地。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