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叶燕斐:基层银行要敢于作为 辩证看待企业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4日19: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2月24日电(记者张斯文 王虎云 吴丛司)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在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基层银行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只要看准且符合市场需求的、银行认为这个企业基本面没有问题的、确实是受到疫情影响的,了解清楚情况就可以给予优惠政策,不要怕问责。”

城商行、农商行和股份制银行采取灵活方式对待到期客户贷款的做法非常好,尤其在目前疫情严重的情况下,有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也有利于经济的复苏。

“在风险方面,我们国家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趋势不会变化,企业基本面也是比较好的,在困难时期为其提供支持,既帮助企业、银行,也帮助国家,应该说风险不是很大,是可控的。”叶燕斐说。

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金融机构要加大风险化解力度。叶燕斐指出,目前银行金融机构资本比较充足,拨备覆盖率高,完全有能力来化解这一风险,出现一些不良也能化解掉。

此外,叶燕斐认为,要辩证看待企业风险。“绝大多数企业受疫情影响,可能客户暂时断了,销售现金暂时没有了,这都是暂时困难,只要企业的基本面良好并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现在帮助企业就是帮助银行自己。”叶燕斐说,帮助企业要尽早,能早贷尽可能早贷,这样才能帮助好企业。

叶燕斐也指出,有些国有银行可能决策链条比较长,反应不过来。有些基层银行反映实施细则不到位,不知道怎么做。

银行按照商业银行法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市场主体,根据这个大监管方向组织实施具体的政策,自己实施自己具体的细则,不需要等待监管部门的实施细则。

叶燕斐表示,上级部门会合理考核,基层银行当时是基于什么情况给予企业贷款延期。“只要证据留在那儿,上级部门也不会对此问责。监管部门也不会事后追责。所以能延的,需要延的,尽可能延,根据实际需要受疫情影响多长时间就延多长时间,银行一定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灵活使用政策。不能等上面的政策或者上面的要求,该做的就大胆做。”他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