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银信理财产品发行量价齐跌 降息或致预期收益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4日16:25分类:投资理财

新华财经北京2月24日电  上周银信产品发行数量整体小幅下降,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36家银行共发行银信理财产品380款,较前一周下降11.01%;产品发行规模为2855.60亿元,较前一周下降12.64%。上周发行规模大于100亿元产品数量有5款,较前一周减少3款。当前银行银信产品发行数量规模和以往相比明显下降。银行银信产品发行数量规模下降,一方面是受春节假期以及疫情影响,理财产品发行量骤减;另一方面是银行理财处在转型时期,消化存量过程中会导致产品发行量及规模下降。

上周发行的银信产品中,仍以封闭式产品作为绝对主力,发行量为366款,占上周总发行量的96.32%;其他还包含少数开放式产品,发行量为14款,仅占上周总发行量的3.68%,由于开放式产品的产品期限一般较长,转型发展过程中出于合规性考虑各类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量较低,无论是预期收益型还是净值型理财产品,封闭式产品发行占比均为最高。

据不完全统计,上周中国银行共发行55款产品,与前一周持平;在上周发行数量排名前五的机构中,华夏银行以4.20%的平均收益率,位列收益率排行榜第一位;中国银行以596亿元的发行规模,位列产品发行规模排行榜第一;上周中国银行发行了55款投向银信的产品,位列数量排行榜第一名。

总体来看,2018年9月自“理财新规”发布之后,1万元购买门槛的理财产品占比逐渐上升,5万元购买门槛的理财产品占比逐渐下降。购买门槛降低,银行理财产品也变得更加“亲民”,与之前动辄5万元以上的高门槛银行理财产品相比,1万元起投的理财产品更受投资者青睐。

从上周银信产品销售起点分布情况看,1万元为上周银信产品最主要的销售起点。据不完全统计,上周销售起点为1万元的银信产品数量为139款,占比36.58%,较前一周上升3.09个百分点;上周销售起点为5万元的银信产品数量为136款,占比35.79%,较前一周下降0.74个百分点。

由于资管新规明确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最短期限不得低于3个月;理财产品平均投资期限进一步延长,使得银行产品端与资产端的期限差距缩小,有效缓和了因期限错配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和道德风险。理财产品期限仍将继续拉长是业内的共识,为提升收益率的吸引力,银行更中意发行较长期限的产品。

在上周发行的银信理财产品中,3至6个月是最主要的期限类型,上周该期限占比小幅提升,据不完全统计,上周期限3至6个月的银信产品发行数量为146款,占比38.42%,较前一周上升0.25个百分点。产品风险评级方面,上周发行产品整体风险评级水平有所提升,其中发行风险等级为R3及以上的产品数量为65款,占比17.11%,较前一周上升4.23个百分点。

当前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风格依然保持了较为稳健的特点,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占主要地位。上周36家银行投向权益类资产的银信产品占比有一定下滑。据不完全统计,上周投向包含权益类资产的产品数量为64款,占比16.84%,较前一周下降4.94个百分点。上周投向包含金融衍生品的产品数量为40款,占比为10.53%,较前一周上升0.46个百分点。

虽然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仍以固定收益类为主,但这些固定收益类产品已在加速布局权益类资产,在投资策略上采用多元化资产配置策略。综合目前监管政策方向和理财子公司的发展路径来看,未来资产端向权益类倾斜会是大趋势,随着投研体系不断强化,理财子公司在权益类产品研发力度将逐步提高,投资A股的比例也将逐步加大。

据不完全统计,上周银信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7%,较前一周下降0.01个百分点;产品平均期限为154.54天,较前一周环比减少3.91天;2月20日,央行公布了最新的LPR市场贷款报价利率,正如市场预期,央行对一年期和五年期LPR贷款利率均进行了降息操作。其中针对实体经济的一年期LPR贷款利率下调了10个基点,与房贷有关的五年期LPR下调了5个基点。央行降息,市场流动性整体处于偏宽松的态势,银行资金成本相对走低,使得银行理财收益率将出现进一步下滑。

上周各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有降有升;银行银信产品随着其产品期限的拉长,收益率水平也随之逐渐上升,其中12月以上期限产品平均收益率最高,达到4.44%,较前一周上升9BP;3个月以下期限平均收益率最低,仅为3.96%,较前一周下降5BP;而对于主要期限类型即3-6个月期限的产品,其平均收益率为4.08%,较前一周上升1BP;6-12月期限产品的收益率为4.22;较前一周上升6BP。在一定程度上产品收益率与产品期限成正比,往往产品期限较长的产品,其产品收益率相对而言会更高。

从各类型银行发行产品预期收益率情况来看,上周不同类型银行之间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差别较大;其中国有行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85%,较前一周上升2BP;股份行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为4.17%,较前一周上升2BP;城农商行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15%,与上周持平。

从各银行银信理财产品收益率排名来看,锦州银行依旧位居上周收益榜首位。上周锦州银行发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0%,与前一周持平。上周发行的预期收益率最高的银信产品为“创鑫167期364天封闭式净值型非保本人民币理财产品”,该产品由锦州银行发行,产品期限为364天,预期收益率为5.05%。盛京银行、工商银行、营口银行和九江银行同时位列收益榜前五,收益率分别为4.64%,4.53%,4.46%和4.38%。

从上周的理财产品费率情况来看,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发行产品销售手续费率为0.227%,较前一周下降0.011个百分点;产品托管费率为0.028%,与前一周持平;理财业务收入下降,主要原因在于资管新规的影响。一方面,金融去杠杆加强,同业理财规模大幅压降,来自于同业的理财业务收入减少;另一方面,随着理财业务的净值化转型,银行理财的收入转为单纯的手续费收入,所以导致理财收入下降。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