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五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 目前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4日13:50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2月24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4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中国央行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3000亿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3000亿元。

上两周(2.10-2.23),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流动性12000亿元,其中逆回购净回笼14000亿,MLF净投放2000亿;R007/DR007利率分别下行4.3BP和3.9BP至2.17%和2.08%。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应对疫情对经济负面影响的政策首要发力点可能是货币政策,当前货币政策以逆周期调控为主,可能采取宽货币与宽信用的组合,目前央行已采取的操作有:降低政策利率,2月20日LPR报价跟随下降;设立3000亿专项再贷款。预计3月中旬宏观数据发布时或有定向降准窗口。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品种外,呈现普遍下行趋势。其中,隔夜Shibor上行17.80BP至1.5330%,7天Shibor下行6.90BP至2.1760%,3个月Shibor下行1.30BP至2.4760%。

接下来流动性可能会成为宏观层面更为重要的观察变量。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提醒,有以下几个边际变化需要关注:第一,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然比较充裕,但从央行的态度来看,重点已经开始从危机时期的注入流动性以稳定市场预期,向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以信用投放支持经济恢复转变;第二,海外市场的一些信号已经开始显示风险,但国内债券市场中的期限利差,仍表明市场对短期流动性持续较松的博弈较强;第三,1月M1同比增速很低,可以推断春节和疫情期间,部分资金“搬家”至居民手中,而成为金融市场流动性的重要支撑,随着复工逐渐恢复正常,这部分资金会是否对流动性构成扰动也需要观察。

在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近期政策层面屡屡释放存款基准利率可能调整的信号。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相较公开市场操作降息,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对银行负债成本下调的影响更为直接显著。后续更多宽松政策将陆续推出,存款基准利率调整大概率也在政策组合之内。

据明明分析称,在货币政策强调短期和全年稳增长目标、增强主动性、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的背景下,降成本仍将是贯穿全年的政策线索,1年期LPR后续还有30BP左右的下行空间,一方面是通过降准、降息、定向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甚至存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预计OMO政策利率有10~20BP降息空间、存款基准利率也存在下调空间(或通过银行自律机制指导存款利率下行);另一方面是通过行政指导、考核指标设定等来引导银行打破贷款利率下限、向实体经济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总体来说,在货币政策将继续宽松的逻辑下,当前的利率仍然有下行空间。

海外方面,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持续,各国货币宽松的趋势更加明显。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表示,近期土耳其、墨西哥、阿根廷等央行都实行了降息,市场对于美联储和欧央行的降息预期也逐步提升。美联储官员目前表态比较偏中性,但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则不断攀高,目前CME Group的“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对全年降息概率的预期达到90.3%。上周欧洲央行亦公布了1月会议纪要,其表述偏向乐观。但疫情影响之下,市场仍普遍预期欧央行会继续保持宽松政策甚至可能有进一步的降息动作。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