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涨跌互现 CFETS指数上涨0.2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4日09: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2月24日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计算的2020年2月2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3.10,较此前一周上涨0.25。

图为截至2月21日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

为便于市场从不同角度观察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变化情况,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了人民币汇率指数,2020年2月21日上述两个指数分别为96.71和92.83,较此前一周分别上涨0.29和下跌0.06。

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出现蔓延趋势,市场开始修正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程度。避险情绪再度升高,资金回流美元导致美元指数稳步冲高。此外,中国央行下调了逆回购、MLF以及LPR利率进行了全面降息。国际资金流向、经济基本面与货币层面都指向人民币下行。

上周人民币兑美元逆转趋势明显,在岸与离岸汇率纷纷趋向贬值清晰,其中中国央行中间价引领较为突出。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从6.9813元贬值至7.0270元,贬值幅度0.6%;期间高低点位6.9731元和7.0429元,振幅1.0%。离岸人民币从6.9829元贬值至7.0331元,贬值幅度0.7%;最高与最低区间为6.9695元和7.0572元,振幅1.2%。相比较离岸基本水平都先于在岸,试探与指引并存现象之间的寻求意图凸显。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本周预计人民币走势将与疫情高度相关。一方面,数据显示新增感染人群出现显著下降;另一方面,近期一些事件表明疫情的传染性与治理复杂性不容小视,同时疫情的国际传播形势也将间接影响汇率。自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以来,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破7与否并不形成障碍。因此,预计本周人民币汇率随疫情进展双向波动,主基调或将继续选择小幅贬值。

中国央行19日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市场预期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贬有升,双向浮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1-4月,主要受国民经济开局平稳,积极因素逐渐增多,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股票等影响,人民币汇率有所升值;5月份之后,受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8月初,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受市场力量推动,人民币汇率跌破了7元。9月以来,汇率预期趋于平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和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升值,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市场汇率多次升破7元,并在12月之后稳定在7元以内。从全年来看,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发挥了其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属短期冲击,短暂冲击后外汇市场能够自我修复。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变,外汇储备充足,本外币利差仍处于合适区间,这些都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根本支撑。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