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推进“房住不炒” 专家建议直接融资化解地产行业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3日13:49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2月23日电(郝菁)央行在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后,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针对LPR改革情况表示,LPR带动贷款实际利率下行效果明显,LPR下行基本上不影响个人房贷利率,要坚决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房地产市场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效实施,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基本稳定。

刘国强指出,2019年8月,根据国务院部署,人民银行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以改革的方式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改革后,LPR带动贷款实际利率下行效果明显。2019年12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2%,较LPR改革前的7月下降0.2个百分点,为2017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低点,降幅明显超过同期LPR降幅,反映LPR改革增强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提高贷款市场竞争性、促进贷款利率下行的作用正在发挥。

“房住不炒仍然是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导方向,央行刚刚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银行可通过LPR加点方式确定个人房贷利率,基本保持原有水平。”刘国强说,随着贷款利率市场化程度提高,贷款利率主要是由市场决定。LPR具有方向性和指导性,有利于推动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而且,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利润增速总体趋缓,但仍相对较高,有向实体经济适当让利的空间。银行适当降低对短期利润增长的过高要求,有利于畅通经济金融良性循环。中长期看,激发小微企业等微观主体活力有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无论对企业还是对银行都是有利的,并最终将有助于实体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推进LPR改革继续释放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的潜力,促进贷款实际利率水平明显下降,确保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明显进展。通过进一步完善LPR传导机制,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促进银行积极有序运用LPR定价,转变传统定价思维,坚决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将长期保留。未来人民银行将按照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基本面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既不要刺激,也不要刺破,对前期市场较好时出台的部分过紧过严政策回归正常化市场化。住房制度改革关键是人地挂钩、金融稳定。”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面对疫情影响房地产企业雪上加霜。其一,房地产销售基本接近零。疫情直接冲击春节前后返乡置业潮和“金三银四”旺销期,对销售的影响视疫情防控形势而定,短则三个月,长则可能持续到年底。预计2020年1-2月、一季度和上半年的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为0.9、2.0和6.7亿平,受疫情影响分别减少38%、34%和10%。

其二,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和金融风险大幅上升。销售回款大幅下降,短期基本为零,但房企还本付息、商票兑付、工资等各类刚性支出规模较大,未来房地产行业的财务风险、金融风险等形势更趋严峻。其三,房地产投资大幅下降。房企拿地已显著放缓,根据中指院,2020年1月300城住宅用地招拍挂成交金额2221亿元、同比下降21%。

任泽平建议,大力支持直接融资,特别是境内证券市场IPO、并购重组,降杠杆降负债,化解行业风险。2010年以来,开发类房企IPO实质性暂停。借壳重组、换股吸收合并自2017年以来暂停。增发自2017年以来明显收紧。直接融资的暂停和收紧导致房企融资过度依赖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杠杆负债上升。从存量看,房企融资规模依次是个人住房金融市场、银行贷款、应付款融资、非标融资、国内证券市场、海外融资,2018年分别占总融资规模的40%、24%、18%、12%、4%和2%。境内证券市场股权融资占比仅0.1%。从增量上,2016年以来间接融资占比提升、直接融资占比下降。2016-2018年,房企新增融资余额中银行贷款分别为9%、19%、29%;境内证券市场融资占比分别为15%、6%、8%。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