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节保障到抗击疫情 网联人分秒必争

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02月21日20:02分类:中国央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联公司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控工作的部署指示,以及人民银行党委要求,以保障支付清算体系安全平稳运行为使命,团结一致,严密防护,恪尽职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春节保障全面防控 主备分散守护平安

春节期间,网联公司坚持“春节保障+疫情防控”双轨并重,保障支付平稳,保护员工健康。除夕夜网络支付全链路运行平稳,网联平台交易处理峰值超5.2万笔/秒。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平台处理资金类网络支付交易49.19亿笔、金额27307.11亿元,同比上涨11.25%、5.76%。

严格防护主备分散。1月24日(除夕),网联平台实施春节清算业务峰值保障,进出严格安检,并对人员进行测温和消毒。春节保障工作组启动疫情应急预案,各工作组分散两地,确保每个工作组有主有备,分散办公,并对极端隔离情况做好充分预案,确保春节保障工作万无一失。跨年夜网络支付体系运行平稳通畅,系统成功率100%。

全面保障员工健康。面对疫情扩散的形势,网联公司在春节前开始有序行动,于1月22日进入应对疫情状态,将保障员工健康放在首位,制作疫情防护手册向员工宣贯,采购发放必要卫生防疫物资。1月23日起,网联公司要求全员佩戴口罩,员工进入公司前测温、消毒双手。同时,保洁人员定时为办公区消毒,员工每隔2小时开窗通风。

多管齐下共抗疫情 恪尽职守保障业务

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对疫区成员机构,网联公司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提供及时高效服务,为疫情资金及时到位提供通畅的支付清算通道。

实施金融业务手续费优惠。对全国非盈利性医疗机构、慈善机构的条码收款及结算付款业务免收网联手续费;对湖北地区商户的结算付款业务减免网联手续费;进一步联动行业实施金融业务手续费优惠举措。强化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开展扫码缴税便民业务。网联平台将于近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扫码缴税便民业务,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在线完成“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减小交叉感染风险,有力保障人民群众在缴税支付场景下的疫情防控。

调整清算时间安排。2月3日为节后首个大额支付系统工作日,网联平台提前监控预警,提醒付差较大的银行及流动性存在困难的小型银行合理安排业务办理时间,提前备足清算账户头寸,各支付机构做好交易资金额度管理和监控,网联平台将协助做好资金正常清算。

干部带头党员先行 守土有责一线战斗

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快速组织统筹防疫。假期中,网联公司加紧行动,由公司高管和中层干部组成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疫情应急保障工作方案,从办公基础、人员安全、出行防控、业务保障、疫情报告及处置等方面立体部署指挥公司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并分别就“机房运行”“清算保障”“实时监控与联合运维”等关键服务领域制定专项预案。严密统计一日两报,密切关注员工健康。春节假期网联公司全员落实一日两报制度,认真汇报全员健康动态,实时统计员工在外行程、返京信息,要求员工减少出行及前往人员密集区域,对春节未返回湖北老家探亲的员工进行慰问,对春节期间出现发热症状的员工及家属进行统计,提醒及时就医并表达关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