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资金已投入4.1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1日18:39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济南2月21日电(记者 贾云鹏 陈国峰) 记者日前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获悉,该行指导全国性银行在鲁分支机构全力落实好专项再贷款优惠政策,截至2月18日,山东省辖内金融机构已对20家重点名单企业发放合格贷款4.1亿元,加权平均利率3.01%,为企业加大生产解了燃眉之急,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1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在疫情防控期间,将向主要全国性银行和湖北等重点省(市、区)的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快速行动、精准对接,指导辖内全国性银行分支机构落实好专项再贷款优惠政策。

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是工信部指定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重点生产供应单位之一,主要产品是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由于春节和疫情的原因,公司购买原材料和扩大生产资金缺口较大。专项再贷款政策出台后,人行济南分行第一时组织金融机构跟进对接,推动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日照分行利用“专项再贷款”分别为其发放贷款2000万元、1000万元,利率均为3.15%,简化贷款审批发放流程,贷款当日申请当日获批。目前,该企业各生产条线正开足马力加班生产,每日为武汉提供100万只口罩、5000件防护服以及5万只N95口罩。

据了解,为落实好专项再贷款政策,人行济南分行制定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工作流程》,规范专项再贷款相关工作操作流程;组织相关地市人行审核认定用于申请专项再贷款资金的贷款,明确贷款审核的“四个关键点”,即授信额度、贷款利率、贷款用途、资金流向,确保专项再贷款资金全部用于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人行济南分行还创新工作方式提高银企对接效率。银行端,建立金融机构专项再贷款联系人制度,第一时间将总行专项再贷款政策及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传达到金融机构,督促金融机构尽快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对接,对于符合专项再贷款条件的企业,简化流程,降低贷款利率,应贷尽贷。企业端,为辖内60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电子版“金融服务明白纸”,宣传专项再贷款及财政贴息等优惠政策;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告知省内各全国性银行的贷款直接联系人,提高银企对接效率,确保企业融资需求对接全覆盖。

统计显示,截至2月18日,山东省辖内金融机构对20家重点名单企业发放合格贷款4.1亿元,共44笔,加权平均利率3.01%,低于专项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上限15BP。贷款资金主要用于医疗用品、防疫用品、医用口罩、防护服、手术包、75度消毒酒精、测温仪等应急物资设备采购等。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