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海总部:发挥专项再贷款定向支持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0日17:23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上海2月20日电(记者有之炘) 为用好专项再贷款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坚持重点企业名单制、坚持合格贷款标准、坚持合理定价的基础上,推动银行早放贷、企业早受益。截至2月16日,上海地区12家专项再贷款承贷银行共向41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优惠贷款75笔,共计10.3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2.42%。仅2月10日至16日一周,即新发放优惠贷款51笔,金额8.94亿元。

人民银行总行专项再贷款政策出台后,央行上海总部推动专项再贷款政策快速落地,强化疫情防控相关领域金融支持,主动联络上海市有关部门,推动确定上海重点企业名单,并建议尽可能广泛覆盖相关重点企业,最大化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2月3日,上海总部将第一批上海重点企业名单和3家地方法人承贷银行名单报总行备案。央行上海总部指导12家专项再贷款承贷银行坚决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重点企业名单制管理、坚持合格贷款标准、坚持合理定价。同时,指导银行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加快放款速度,做到“应放尽放”;严格贷后监督管理,按日监测重点企业优惠利率贷款投放和使用情况。2月10日,上海总部迅速摸排3家地方法人银行合格贷款发放进度及资金需求,快速召开贷审会,当日完成首批共计20亿元的专项再贷款发放。

记者20日从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获悉,截至2月16日,上海地区相关银行共向16家全国性重点企业发放优惠贷款4.14亿元,向27家地方重点企业发放优惠贷款6.21亿元。从贷款投向看,重要医用物资生产企业贷款4.62亿元,占比44.7%;重要原辅材料生产企业、重要设备制造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贷款3219万元,占比3.1%;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骨干生产企业贷款7889万元,占比7.6%;重要医用物资收储企业贷款3.29亿元,占比31.8%;承担物资运输、销售任务企业贷款1.32亿元,占比12.8%。从单笔贷款金额看,单笔5000万元及以上贷款7笔,主要用于药品、医用DR、CT等采购及避光输液器、负压救护车等医用物资生产;1000万元(含)至5000万元贷款19笔,主要用于药品、负压救护车等重要医用物资生产;1000万元以下贷款49笔,主要用于口罩及医用手套等医用物品生产。

银行早放贷,企业早受益。为支持上药控股有限公司采购疫情防控所需医用物资,上海银行第一时间联系企业了解资金需求情况,高质高效开展授信审批等贷款各项工作。2月14日,上海银行向上药控股成功发放两亿元防疫物资采购专项贷款,实行优惠贷款利率,这是截至目前上海银行发放的单笔最大金额防疫贷款。后续,该行又完成了上药控股4亿元专项贷款的增贷审批,将根据企业防疫物资采购需求随时投放。

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康德莱企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上海市经信委紧急征用涉及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器械等生产能力,要求企业全力做好原材料、人员调配以及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的市场供给。为保障相关防疫防控产品的生产及配套供应,企业需采购大量原材料并快速召回员工,急待补充周转资金。上海农商银行于2月5日获悉康德莱公司融资需求后,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经办人员当天上门收集合同、订单。2月10日,授信审批部门启动“绿色通道”,当天完成贷款审查工作。2月14日,该行向康德莱公司发放防疫生产急需的1亿元优惠利率信用贷款资金。

上海开米科技有限公司被纳入人民银行总行第一批全国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名单,并被上海市经信委进行了生产力紧急征用,要求全力保障消毒灭菌产品的供应。按照保障月产能4500吨的需求估算,企业需要约1亿元资金支付原料款,存在较大资金缺口。国开行上海分行立即为开米公司开辟应急融资“绿色通道”,于2月1日对企业新增免担保授信1亿元,按照此次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利率下限执行,并于2月2日发放首笔贷款1700万元,全部用于满足企业生产消毒液、酒精洗手液等应急物资的原材料采购需求。截至目前,国开行上海分行已向开米公司发放应急贷款5090万元。企业获得贷款后,第一时间向上游供应商付款,并同时开工生产。2月3日以来,企业已向社会提供约36000箱消杀产品,其中由政府统一采购7000余箱。

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于1月25日接到工信部下达的60辆负压救护车生产任务,要求确保2月5日前全部交付供给重点疫区。由于时间紧急,企业在原材料采购、供应商付款等方面存在大量资金需求。工行上海市分行获悉后,在已参与上汽大通50亿元银团贷款的基础上,向其新增6亿元贷款,其中3亿元为防疫专用,融资利率1.8%,成为与上汽大通签署抗疫贷款合同的首家商业银行

此外,建行上海市分行、交行上海市分行于2月14日向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发放5000万元贷款,分别用于采购红外测温仪、医用DR、CT等检测设备以及供应疫情相关疾病的直接和辅助药品;上海银行于2月14日向上海康达医疗器械集团发放1亿元贷款,用于生产销售CT等医用设备;上海农商银行于2月11日向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发放1000万元贷款,用于生产医疗机器人。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